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名师齐聚平阳鳌江 共话教育创新之路

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温州平阳召开

2023年05月27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7日上午,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温州平阳县鳌江镇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700多名劳动教育领域专家名师齐聚鳌江。

据悉,本次论坛是庆祝鳌江镇建镇90周年、鳌江开埠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持续擦亮“学在鳌江”教育品牌,努力把鳌江建设成宜居、宜学的现代化城镇。活动同步线上直播,实现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十万人。

现场,教育专家们从建设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劳动教育课程实施以及各所学校的教育理念等不同角度展开讨论。随后相关学校校长通过分析案例、成果展示等不同方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学校是如何将劳动教育落实到“真”这一字上,这不仅展示了劳动教育在鳌江的区域推进,也更好促进了劳动教育实践的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现场展出了各学校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劳动课程,既有水手结、编织渔网、钻木取火、扎木筏等基本生存技能的课程展示,也包括审美性劳动课程,如沙画、剪纸、贴画、造型、贝壳工艺等,还有“太平钿”剪纸类非遗传承类课程,这些课程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融合,既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同时也引领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全国性论坛在鳌江召开既展现了鳌江镇劳动教育的成果,表明了各校已将劳动教育的理念转变成生动的实践,高质量的劳动已变成学生生活中的常态。同时也验证了鳌江教育质量领跑全县,“学在鳌江”金字招牌的声量越来越大,让外界看到具有鳌江辨识度的劳动教育新路径、新模式。

近年来,鳌江镇把劳动育人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为了让劳动教育回归真实,鳌江镇根据不同学校的地域文化资源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出具有区域辨识度的“1+X”区域劳动教育新样态。通过劳动教育,鳌江镇营造了焕然一新的育人环境,把奋斗的种子深植学子心中,让学生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教育事业是民生所向,也是民生所需。鳌江镇始终紧扣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切身问题,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让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一步步将鳌江打造成更为优质的“宜居高地”,让鳌江人民在城市中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笔笔勾勒出更具温度的“幸福鳌江”新画卷。(张婷)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