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小杨梅做成大产业

2023年05月3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跟随3名宇航员一起“出征”的,还有来自台州仙居的杨梅种子。

3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开征集航天育种实验搭载项目。台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农科院、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等单位随即开展选种工作,并向载人航天办官方网站申报。经过专家评审、遴选,“仙居东魁杨梅”“仙居水梅”2种杨梅种子脱颖而出,成功获得“飞天船票”。

杨梅产业是仙居农业的主导产业,近30年来,仙居坚持“一县一品”发展战略,把杨梅作为“增收果”“致富果”,相继实施“万亩杨梅上高山”“百里杨梅长廊”等提质扩面工程。该县现有从事杨梅种植农户3.3万户、杨梅合作社450家。截至2022年底,该县共有杨梅14.1万亩,杨梅产值突破10亿元。

仙居杨梅。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品种带来新希望

仙居山地资源丰富,有着种植杨梅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统计,该县海拔600米以下可开发种植杨梅的山地有2万公顷。同时,仙居既具有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特征,又受到海洋性气候影响,光、热、水资源丰富,为杨梅生产创造了独特的小气候条件。

但是,仙居早期的杨梅多为野生,俗称“水梅”,果味较酸,很难在市场上销售。1978年,高级农艺师、全国劳模沈青山从台州农校果树专修班毕业,被分配到仙居林业局从事水果生产技术推广工作。沈青山在水果生产的领域,开始向外求索。

1984年,沈青山得知台州黄岩东岙有一种名为“东魁”的杨梅果大味甜,他便引进了100多株,分别在仙居横溪镇桥亭村、南峰街道赵岙村发动农户试种。1986年,仙居又引进了荸荠种杨梅,种在了步路乡西炉村、官路镇石井村。

从那时开始,现在风靡市场的荸荠种杨梅和东魁杨梅正式在仙居落地生根,从此拉开了演绎“仙梅”精彩故事的序幕。

仙居杨梅。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杨梅节助杨梅畅销

20世纪90年代初,仙居杨梅并不被市场所接受。为了宣传推销杨梅,1993年6月12日,仙居西炉村举行了首届杨梅节。通过媒体报道,原来无人问津的杨梅变成了“抢手货”,价格从每斤一元左右涨到三四元。这一年,西炉村的果农收入最高的达到了5000多元。

“杨梅节后,村子仿佛炸开的蜂窝,不知从什么地方一下子冒出了很多人来,有买杨梅的、有来卖杂货的、有来游玩的……”西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郑建华记忆犹新。

20多年来,该县一直坚持举办杨梅节,“唱杨梅、画杨梅、写杨梅”的杨梅文化活动不断,让仙居杨梅红遍大江南北。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参加国家级与省级杨梅评选。“仙绿”牌杨梅从2001年至2005年,连续5年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通过原产地保护注册认证,2003年还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精品杨梅,2004年被浙江省质量监督局命名为浙江省名牌产品。

此外,“十万亩杨梅绿色食品基地建设项目”被中国科技部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杨梅种植基地。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杨梅成为“共富果”

独特的杨梅经济,有力地促进了仙居杨梅的销售,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杨梅产业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集群发展,形成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杨梅上市期间,该县步路乡西炉杨梅市场日交易量达500多吨,日交易额500多万元,吸引了温州、宁波等近30多家外地客商蹲驻该市场贩销杨梅,市场每日停放车辆1000多辆。

加工业是杨梅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的必然产物和产业链的自然延伸,也是杨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目前,仙居县杨梅加工步入了稳步发展的新阶段,涌现出多家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成功开发出杨梅干红酒、杨梅利口酒、杨梅原汁、杨梅醋饮、杨梅浓缩汁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国际市场。

目前,该县共有杨梅深加工企业19家,年加工转化能力4万多吨,全产业链产值超过35亿元。同时,农旅融合市场火爆,每逢杨梅节,全县住宿、餐饮等消费都呈现井喷式增长。(张光剑、郑燕睆、章永科)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