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基层蹲点观察】③

“零工亭”里“挣外快”

方彭依梦
2023年05月31日18: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打零工”变得越来越常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7月7日,人社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要求各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更好地促进大龄和困难等零工人员实现就业。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关于“打零工”的各类求助、建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零工经济”被称为就业“蓄水池”,零工从业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打零工?打零工的人们经历着怎样的困境和挑战?对于零工族来说,零工市场真的“灵”吗?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来到了杭州市上城区日均客流量高达16万人次的城市级商圈湖滨,看看这里的零工市场运行得如何。

“出了地铁就把工作给找了”

见到林静(化名)时,已是晚上10点多,她刚结束一天的工作。

“今天外卖订单有点多,才忙完。”从傍晚6点到晚上9点,林静在湖滨步行街一家烤肉店里负责外卖打包,一班80块钱,“活儿不累,有时间就能做。”

林静是一名35岁的宝妈,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出去打工不方便。“我计划每天趁他们在学校和幼儿园的间隙找点零工做,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人充实。”林静说。

林静表示,之前打零工都是靠朋友介绍,有时候她也会和相熟的工友一起,去商圈里的各家店铺门口转悠,寻找机会。

“有的店铺门口会张贴招聘临时工的公告,有的就靠我们自己主动去问商家有没有临时工的需求。一开始不太好意思开口,工友们会帮我问问。通过这种方式也能找到工作,但几率比较小。”林静说,“有时候报名了说去做兼职,到了那里人家说又临时调整了,就白跑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林静接触到了一个零工市场的微信小程序。

“那天我坐地铁到湖滨,从龙翔桥站A口出来时看到不远处有一个‘零工市场亭’,上面贴了零工市场小程序的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直接报名应聘。”林静笑着说,“没想到出了地铁就把工作给找了!”

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龙翔桥站A口不远处的“零工市场亭”。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林静介绍,这个小程序里有大量的零工职位资源,工作地点按照距离推荐,“先在小程序里进行注册,看到有意向的岗位点击报名就可以与用工主体取得联系,符合条件即可上岗。”

笔者了解到,在全省建成200个零工市场被列入浙江省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杭州市上城区统筹利用多方资源,探索出全区“1+14+N”的零工市场服务链,形成“就创群落”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品牌。林静口中的小程序,便是在上城区人社局指导下,专门开发的提供零工招聘的服务平台,旨在以扑面而来的就业机会,全力保障零散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下、有活干、能挣钱”。

“这个平台是完全免费的,对所有用工者都是有保障的。”上城区湖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战奎说。

湖滨是杭州商贸和旅游的中心,虽然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但拥有3000余家单位,聚集了大商场、大医院和各类服务业企业。据了解,湖滨步行街工作日的日均人流量约9万人次,周末日均人流量约16万人次,零工的缺口在1000人左右。在杭州市上城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湖滨街道成立了“零工市场”专班,首个零工市场服务岗亭于3月底建成,4月份推广使用。

湖滨是杭州商贸和旅游的中心,聚集了大商场、大医院和各类服务业企业。湖滨街道供图

“地铁口人流量大,且点位旁边就是工联CC商业综合体,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地方开设‘零工市场亭’,能够发挥地理优势为劳动者和商圈服务业提供双向良性资源,给更多零散劳动求职者介绍工作,缓解湖滨商圈零工难招的用工荒。”王战奎表示,“零工市场亭”内也会有工作人员驻点,为求职者答疑解惑,试运行以来已为求职者提供了上百个周边岗位,帮助200多人找到工作。

在零工市场小程序上看到了合适岗位后,林静点击了报名,随后她和商家电话沟通,约定次日上午去面试,如果合适可以直接上班。目前,林静从事的外卖打包工作是每周五到周日,从下午5时到晚上9时,工作任务是按照外卖订单进行分装打包。

“我还做过切配和洗碗,活儿也不是天天都有,但相对之前来说,找起来容易多了,起码不用隔三差五再去人家店门口转悠了。”这是林静在这个平台从事兼职的第3个月,零工市场小程序上的岗位分类非常清晰,包括服务员、后厨、理货、保洁、文员、主播等应有尽有,方便应聘者根据自身能力选择合适岗位。

零工市场小程序上的岗位分类非常清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外卖打包这个活儿就是我上周在小程序上看到的,之前还真不知道有这个岗位呢。”林静说,“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如果我觉得累了,可以歇两天再找。”

给打零工“上保险”

打零工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灵活就业者获取兼职岗位的途径,主要是朋友推荐、店铺招聘,或是在街头路边、店铺门前、微信群里揽活,这为劳动保障和用工安全埋下隐患。

抛开传统的上班模式,打零工完全是由自己安排上班的时间和工种,自由的同时也存在秩序混乱、信息匹配度低、权益难保障等问题。

“之前在微信群里接了一个餐饮店的兼职,做了4天,1分钱没拿到,我自己还倒贴了几十块钱买工作服。”林静表示,拖欠工资也是常有的事情。

49岁的周荷清是一名药房工作人员,上一休一的工作性质,让她萌生了利用闲暇时间兼职增加收入的想法。

“我之前都是在招聘网站上找工作,朋友也会给我介绍。”送过外卖、做过推销、当过拣货员,周荷清也踩过“雷”。

有一回,她找到了一份在加油站做推销的工作。“上岗之前和经理谈好了,卖出去一套给50元的工资,3天下来我卖了9套。等到去要工钱的时候,对方以‘经理不在’为由反复推脱。”跑了五六趟后,周荷清放弃了,她劝自己“工作还可以再找”。

通过零工市场小程序,周荷清找到了不少兼职。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2023年年初,周荷清通过零工市场小程序去到一家餐饮店做兼职。谈到工资时,店里的人让她在平台上注册后绑定银行卡,每天打卡上下班后就能按时领到工资。听到这话,周荷清立刻提高了警惕。

“一开始当然不相信,怕又是来骗钱的。”对方告诉她,这个平台是在政府指导下弄的,完全可以放心。半信半疑下,周荷清完成了注册、绑卡。几天后,她惊喜地发现,报酬已经自动打到了卡上。

“我现在每周有3天半的时间可以用来做兼职。年初那会儿岗位比较多,一天最多可以打两份零工,再多就忙不过来了。”周荷清表示,一份工一般在6个小时左右,做完能拿到120元左右的报酬,现在她每周靠着打零工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

每天打卡上下班后就能按时领到工资。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王战奎表示,为了降低灵活就业群体劳动纠纷案发生率,真正做到“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在筹建线上零工市场时便形成了一套维权制度、管理制度,“有了制度更要加强监管。比如要求企业方、商家在注册的时候,就要把保证金打进来,防止雇主用了人但是拖欠工资甚至不付工资。”

在与几位灵活就业者交流后,笔者观察到,大部分从事灵活用工的求职者,是很难像全职员工那样获得五险一金的,这就导致了从事灵活用工的求职者抗风险能力较差。例如,许多针对企业用工的意外伤害险,都有规定参保人数和周期,因此单日零工很难实现按工时投保。

此外,流动性大也是零工的一大特点,很难进行统计以确认受伤是否发生在工时之内。因此在过去,有许多单日零工无法购买到任何保障措施。

“之前有一次晚上,上完班我从药店骑车回家,走到小区里,没注意路面上有个坑,结果连车带人掉坑里,腿骨折了。”周荷清回忆道,“没买保险,单位也没有给赔偿,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生活很难保障。”

如今,周荷清没有这些顾虑了。

除了能按时收到工资,因为接入了微信支付“微工卡”服务,零工市场平台还为打工者提供了日结保险,如果出现工伤,可以拿医院里开的发票去报销。

“上工打卡即投保,打零工没啥后顾之忧了。”周荷清说,现在她也会把这个零工市场小程序推荐给认识的几个宝妈和工友,“如果有人不相信,我就把我的收款记录和零工日结保记录拿给他们看。”

打卡上班平台自动投保。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零工市场前景广阔

在工联CC商业综合体4楼的电梯口,有一个湖滨商圈的特色零工市场。线上零工招聘平台宣传显示屏前,人头攒动,时不时会有正在逛街的人举起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工作信息。

这枚小小的二维码,不仅是零工市场下沉街道的落脚点,更回应了辖区商圈业态的用工诉求,拉近了供需双方的距离。

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工联CC商业综合体4楼的湖滨商圈特色零工市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周末,来到位于湖滨银泰in77E区3楼的一家烤肉店,店内座无虚席。该店店员吴梦婷告诉笔者,由于店铺位置靠近西湖景区,周末节假日客流量比较大,因此每周四都会按照需求发布零工岗位。

“我们店是2021年开门营业的,目前店内招聘主要以迎宾、传菜、收台、洗碗等岗位为主。”吴梦婷说,“传菜是个力气活儿,一般需要男生来做,比较难招。现在有了零工市场小程序这个平台就方便多了,我们只需要把岗位需求发上去,用工协议和保险都有政府来管,我们啥也不用操心,有了相关保障也更好招人了。”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湖滨街道通过零工招聘服务小程序发布岗位290个,累计就业556 人,累计增收220309元。

“下一步,我们会更大范围地向商家介绍推广我们这个线上零工市场,提供更多岗位。”王战奎表示,除了线上招聘外,每个月湖滨街道还会在社区举办线下小型招聘会,如5月24日在岳王路社区召开的“岳王路社区夏季招聘会”,现场吸引了众多社区闲散劳动力进行就业。此外,湖滨街道还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定期进行就业指导与就创业培训,使零工群体以一技之长促就业。

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在社区举办的线下小型招聘会。湖滨街道供图

眼下,全国各地正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在温州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戚学祥看来,零工市场是就业市场的重要补充,可以缓解急缺或特殊的用工需求,弥补常态化用工市场的不足,还可以增加民众的经济收入。总体来看,前景广阔,应当支持,并且要鼓励民众发挥所长,提升市场活力。

那么,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零工市场建设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戚学祥表示,目前,部分零工市场仍存在引导性不足的问题,有些行业用工的需求供给仍然失衡,自发性较强,还未充分发挥零工市场的作用;其次,零工市场的服务性不强,有些行业用工的服务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还比较缺;再者,零工市场的精准性不高,有些行业用工还未完全精准匹配。

针对上述问题,如何因势利导,让零工市场更加规范?戚学祥给出了四点建议:理念先立,树立劳动光荣、劳动者最美理念,鼓励有闲、有长的民众加入零工市场,发挥所长,激发市场活力;试点先推,加大零工市场的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制度先行,加快政策制度建设,规范引导,协调矛盾,保护双方合法权益;舆论先传,加大民众对零工市场的了解和认知,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接受度,从而更好地推广发展。

【往期报道】

聚焦旧改:不好办的难事这样“办好”

政策放宽,商业“外摆”怎么摆?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