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上城:推进“八大行动”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叶宾得
2023年06月0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市上城区区域类型多元、人群结构复杂。为写好基层治理这一答卷,2023年以来,上城区瞄准“首创首位”定位,重点推进“八大行动”,以基层治理提质提效和平安创建为目标,开展固基护航行动,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如今,半年将至,“八大行动”成效几何?来看看上城区这些街道与社区的实践。

基层“智”理有数可依

网格工作方向明

“陈阿姨,亚运会不是快到了嘛,我们这里有《给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平安顺利迎亚运……”6月5日,上城区四季青街道水湘社区专职网格员黄曜在水湘人家西苑开展走访,并将走访情况登记在“楼小通”上。

网格员正在开展入户走访。人民网 叶宾得摄

“楼小通”是上城区基于“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开发的个性化场景终端应用。“每间房屋是自住、出租还是空置,楼道和屋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邻里出现纠纷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楼小通’进行数据共享和事件处置。”水湘社区党委书记沈磊介绍。

水湘社区拥有5个住宅小区,由3个安置回迁小区和2个商品房组成,由于出租房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增加了基层治理的难度。该社区依托“楼小通”,通过上门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底座。“‘楼小通’的数据也和公安等部门共享,打通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如果发现数据异常,会通过该应用通知给网格员,让走访的目的性更强,提高基层治理效率。”沈磊说。据统计,在近期开展的大走访中,社区排摸到无人机2台、矛盾纠纷7件、违规出租房26间,都进行了相应处置。

网格员将走访情况反馈在“楼小通”上。人民网 叶宾得摄

这只是四季青街道通过“楼小通”赋能基层治理向基层“智”理转型的一个缩影。

四季青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副主任竺黎燕介绍,街道辖区内有房屋3万余套,若按所有房屋每月走访一次来算,社工、网格员每天需走访至少8户,盲目走访事倍功半。街道依托“楼小通”关联统一地址库的楼宇、户室数据,并和“基层智治综合应用”的多跨协同事件、走访巡查服务等即时数据交互,经过智慧化分析测算,为房屋地址赋“红、黄、绿”三色标签,网格员走访频次调整为红色房屋每周一次、黄色房屋每月一次、绿色房屋每季度一次,走访量下降了40%。同时,四季青街道在全省首创社区网格工作站,优化统筹网格资源,归集网格任务,促进责任入“网”、服务升“格”,夯实基层智治基础。

“今年上城区社会治理中心还将原先180多项入格事项,缩减为27+2条专职网格员具体任务,并发放了网格工作指南,明确工作标准和频次,为网格员‘松绑卸包袱’。有了网格指数评价体系,大家工作方向更清晰、干劲也更足了。”竺黎燕补充道。

党建引领 多方共治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老旧小区实行的“低、散、小”准物业与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面对街道辖区分散、力量不足等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上城区采荷街道将36个老旧小区统一“打包”,引入物业公司打造“金牌管家”。

“过去36个小区有各自的准物业,人员配置有限,若同时遇上多位居民求助,要排队解决,现在引入‘金牌管家’,将原先的工程维护、绿化养护工种整合,进行派单制管理,实现了日常工作30分钟响应、应急事件3分钟响应。”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吴慧介绍,街道还引导物业成立了“金牌管家”物业联合党支部,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以街道月例会、条线周例会的方式,协同推进治理工作,凝聚抓党建促发展的合力。“在每月工作例会上,我们和物业一起沟通处理从居民中收集来的问题,改变了以往‘物业干不动、居民气哄哄’的局面。”吴慧说。

“金牌管家”数字驾驶舱。青荷苑社区供图

青荷苑社区便是这36个小区之一。该社区毗邻钱江新城核心区,既是典型的城区老旧社区,又是环绕“中国服装第一街”的市场社区。

“社区既有名校资源集聚的优势,也有基础设施乱、配套服务少、安全隐患多等老旧小区共同的‘成长烦恼’。”青荷苑社区党委书记孔麒介绍,近年来,青荷苑以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坚持“同步改造提升、同步服务提升”,除了有“金牌管家”加持外,社区还统筹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商企等社会力量,构建起“资源互换、利益共享、情感互通”的新型社区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居民在“荷乐颐养院”测量基础健康数据。青荷苑社区供图

如今,居民享受到全周期托管式电梯服务,在“荷悦未来”小程序上动动手指就能“召唤”管家服务;在“荷乐颐养院”,专业的健康设备可读取血压血糖等基础数据;“晓荷书屋”整合辖区优秀教育资源,引入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等,形成“社区大先生”的概念,以此丰富孩子们的校外生活……改造一新的青荷苑社区,处处散发着活力,居民尽享便利。

云端治理赋能美丽乡村

风景“钱景”景景出彩

在上城区最北部、距离杭州市中心16公里的地方,有一个位于皋亭山4A级景区内的村庄——皋城村。独特的地理位置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村里工作的“重头戏”。

风景宜人的皋城村。皋城村供图

“别看现在村里干净整洁,早些年,村民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意识不高,让网格员很是头疼。”皋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建国介绍,为了提高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皋城村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工作与村民文明户得分相挂钩,文明户的得分又与村民年底股份分红息息相关。“关系自己的‘钱袋子’,村民们的积极性就上来了。我们还有个‘云上皋城’平台,不管是村民或是游客,如若发现垃圾分类不达标、道路交通不文明等情况,都可以实时上传到‘随手拍’界面。”俞建国说。

河道是“流动的风景”,皋城村内共有5个小微水体,然而,由于没有明显外界水源汇入,池塘自我净化能力弱,感观较差。“5个小微水体分布在村庄各处,以往我们通过人工巡查的方式,仅凭肉眼很难判定水质是否达标。”俞建国介绍,为此,皋城村自主购入水质净化设备,从上塘河引入水流,在地下建立了800米的HDPE管道,实现水体的微循环。同时,对水质的物理指标、生物指标等24小时全方位“云监控”,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若某个数据超出安全阈值,会直接显示到‘云上皋城’界面,实现了机器换人的小微水体闭环管理。”俞建国说。

“云上皋城”应用界面截图

俞建国频频提到的“云上皋城”,是该村2021年7月上线的应用场景,包括“村务管理”“一房统管”“便民服务”等九大模块30多项服务功能。近年来,皋城村依托“云上皋城”建立村级数字驾驶舱平台,逐步形成“线上+线下”“村委牵头+群众参与”的新型农村智慧治理体系,将治理权力下放,减少了网格员的工作压力,推动治理重心下移。

皋城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也带动了全村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该村有农家乐29家、民宿1家、文创企业1家,全年可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2022年农家乐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如今的皋城,风景“钱景”景景出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