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

2023年06月07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6月7日电 (刘欣蔚)今天下午,浙江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围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政治生态”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下,牢牢把握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一贯要求,坚持“要‘干事’更要‘干净’”的勤廉导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政治生态。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多年来,我们秉持‘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澄介绍。

据了解,浙江持续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反腐惩恶就在身边。同时,浙江持续跟进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树立勤廉并重、干净干事的鲜明导向

浙江始终秉持“抓作风转变没有止境”的理念,“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不仅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一些顽瘴痼疾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更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多交往,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特别是2023年,浙江省委提出“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不忽视、不埋没各地方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坚持公平公正选贤任能,不亏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干部。

据悉,在干部使用上,浙江更注重向身处改革发展主战场、经过艰苦“吃劲”岗位历练、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干部倾斜。目前,地级市党政正职中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58.8%;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具有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占71.4%。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健全撑腰鼓劲、激励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

近年来,浙江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浙江干事创业的鲜明特质。

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做到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坚持权责统一,不断完善问责情形程序,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大胆实施容错免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坚决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进一步明确标准、规范程序,澄清一批被诬告或失实举报干部,公布一批打击诬告陷害案例,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浙江2023年探索建立综合考核体系,制定出台1个综合考核办法和5个领域实施办法,紧盯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满意度评价“三张考卷”,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推动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把省级考核事项精简为1个综合考核和9个专项工作考核,为基层减负。

陈澄表示,下一步,浙江将立足“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这一新起点,实干争先、接续奋斗,不断涵养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政治生态,为浙江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