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永嘉深入实施“千万工程” 描绘村美人和共富新画卷

周渊蓓
2023年06月09日21:31 | 来源:今日永嘉客户端
小字号

  2023年6月是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二十周年。20年来,温州永嘉立足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千万工程”为抓手,持续深化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描绘一幅幅村美人和共富的新画卷。

  后九降:借力红色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后九降村是‘两个分量’重要批示精神的发源地……”近段时间以来,在永嘉碧莲镇后九降村,前来学习、调研的团队络绎不绝。后九降村党总支书记刘建鹏带着扩音器当起了免费导游,接待一波又一波游客。

  在“两个分量”思想指导下,后九降村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并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建成思源亭、“两个分量”主题雕塑、主题馆等,先后创成了省级远程教育示范点、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2021年,后九降村推出“一环五点”红色旅游线路。

  2021年,后九降村的共富商店、共富食堂开张,村两委干部带头免薪当服务员,收购村民的笋干、蜂蜜等农副产品,进行统一销售或用作食堂食材,所有利润归村集体所有。开业至今,在助力村民增收的同时已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下一步,后九降村计划在后山打造2000余亩的茶叶观光园,目前项目已经立项,并加快民房流转工作,打造“三同”教育实践基地,借力红色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真正实现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让游客留得住、村民有钱赚。

  源头村: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2021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千万工程”也朝着“千村未来 万村共富”迭代升级。偏远山村如何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后九降村的生动实践并非个例。在永嘉岩坦镇源头村,在“共富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陈小静的带领下,当地不仅实现了人居环境的美丽蝶变,还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吸引了一大批村民返乡创业。

  端午节还没到,村民毛美月就已经忙得脚不沾地。四年前,正是在陈小静的建议下,毛美月做起了粽子生意,“表婶粽子”的名气也逐渐打响,每年端午节前后都能卖出五六万个粽子。“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晚上起码要八九点钟才忙完。”虽然辛苦,毛美月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累也高兴,多亏了陈书记,我们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据悉,源头村现有民宿10家、农家乐2家,不少村民参与制作、销售素面、馄饨、麦饼、粽子等传统美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源头村先后获评省3A级景区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并列入市级未来乡村创建名单。连日来,在拍摄短视频帮助村民带货之余,陈小静还关注着岩门自然村的“道路白改黑”工程进展。她告诉记者,以前岩门的农产品要运到源头来销售,等路造好了,游客进出更加方便,岩门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将随之提升,这是一条村民休闲健身的惠民路,更是一条农副产品运输、旅游产业延伸的“致富路”。

  近年来,永嘉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把打造和美乡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8年成功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并连续五年获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跻身全国经济投资潜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全国旅游竞争力和中国创新四个“百强县”。截至2022年末,永嘉县已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435个、省级特色精品村3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2个。

下一步,永嘉县将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人居环境“十大”问题,深入开展“两最”评比活动,集中整治一批风貌落后村,力促全县面上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聚焦“三基三主”十大工程,全力打造一批风貌样板村,2023年计划打造100个和美乡村重点村、6个未来乡村、5个特色精品村;聚焦“一县一带一片”,推进乡村风貌连片提升行动,2023年重点推进2个乡村连片提升示范区创建,同时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