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首届黄浦江源·章村镇四季“野放计划”嘉年华活动启动

2023年06月10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9日至11日,集户外运动、露营派对、乐器音乐会和疗愈体验于一体的首届黄浦江源·章村镇四季“野放计划”嘉年华活动启动。此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章村镇自然美景”为主线,共同营造章村旅游线路热度,助力乡村振兴共富共美。

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殷兴华摄

作为湖州安吉精品山区小镇,章村镇凭借“源头”“畲族”“高山”三张特色品牌,通过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打造四季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小众风景”“露营”“户外运动”等多元化发展。在此基础上,黄浦江源·章村镇“野放计划”基地正式揭牌,将户外运动、疗愈体验、非遗文化与秀美风景结合,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长三角少数民族村文旅目的地。

“乡村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才有竞争力。”章村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在深化“千万工程”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地自然资源、乡土文化、民族特色、地域特点,在章里村文化礼堂、河垓村文化礼堂、长潭村文化礼堂打造“一村一品”格局,同时打造“浦源印记 泊芯银领”一老一小特色服务党建品牌,注重挖掘畲乡文化,打造非遗原乡,让乡村充满温度、独具韵味、富有活力。

活动现场,畲乡民间工艺、非遗文产、旅游物产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在畲乡集市上轮番上演,不仅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机与活力,还丰富了游客的文化体验感受,也使得章村的文旅产业更富有品牌性。“村民即是‘手工者’‘设计师’的做法,让村民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助力共同富裕。”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期间,“野放计划”还会进行章里古道徒步。参与者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穿越大小石屋、奇峰怪石、深潭古树等自然景观,配合手碟等热门疗愈体验,拥有一次难忘的户外徒步体验。“行走在大山里,穿行在翠竹林,开展户外运动,在野外尽情释放天性,这样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来自杭州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朱女士表示。

开展丰富的户外运动。殷兴华摄

“‘野放计划’是章村镇做活文旅产业、创新户外运动、打造非遗原乡IP等方面的一次尝试,持续丰富了乡村文旅产业新业态,实现了从‘传统生态村’‘少数民族村’向‘美丽经济村’的蝶变。”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共同成立“乡村振兴创富联盟”,后续双方将在党建、旅游资源、产业发展上共享共建。(王钰鑫)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