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越夜越美丽”浙江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三

杭州:夜经济火热 升腾共富“烟火气”

陈陆洵、袁娟
2023年06月04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夜晚亮起来,城市活起来。”近年来,浙江的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等“夜消费”项目持续升温,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市场消费。

人民网浙江频道特推出“越夜越美丽”浙江夜经济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的细节,讲述夜经济推动消费升级的故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属于杭州武林夜市的热闹才刚刚开始。240余个摊位整齐排开,一路走过去,特色小吃、古董字画、手办玩偶等琳琅满目,让人们目不暇接。

“手工编的,可以拿起来随便看,长期保存,永久不变形。”武林夜市上远远传来一阵吆喝声,循声走近,是一个卖棕编手工艺品的爱心摊位,摊主赵希龙和表弟杨宏伟都是残疾人。2005年,赵希龙因遭遇意外事故,全身95%的面积烧伤、左手截肢。杨宏伟也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腿。

兄弟俩原先在许多城市摆过摊。来杭州后,先在龙翔桥摆摊,被城管禁止后,打算到武林夜市了解情况,没想到夜市管理方10分钟内就给他们安排了摊位。

“要帮助他们,我们在夜市最好的位置,大家俗称的‘C位’,免去所有租金,把广告牌等设施全部弄好,让他们实现‘拎包入住’。”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说。

来夜市的第二天,兄弟俩的摊子就顺利开张了。“很激动,终于有安稳的地方,不用再东奔西走了。”杨宏伟笑着说。

杭州武林夜市爱心摊位。人民网 陈陆洵摄

杭州武林夜市爱心摊位。人民网 陈陆洵摄

借助剪刀、锥子等工具,将棕榈叶辅以撕、缠、拉、绕、叠等手法,大约5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蟋蟀就在赵师傅手里制成了。他的摊位长桌上,摆满了龙、蝎子、蛇、乌龟等编织好的物件。往来的不少游客驻足摊前,端详、拍照、问价。“可以用手摸一摸的。”这时赵师傅就会大声喊道。

兄弟俩的生意渐渐好起来,他们不局限于现有的造型样式,还提供编织品私人定制服务。

游客刘金成左手托着定制品“天虾”,“三四天就做好了,和图片一模一样,很精致,我很喜欢。”刘金成表示,夜市设置爱心摊位,可以为残疾人群提供帮助,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或义卖解决生活问题,很有意义。

霓虹灯下的武林夜市,人头攒动,商家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充满烟火气。除了扶持就业,武林夜市还积极引导再就业,不断延伸夜市的消费场景,提升群众的消费观念,助力共同富裕。

“现在我们武林街道也在打造武林共富街区,所谓共富,就是让所有人都能富起来。不管是残疾人、普通人、工匠,都能在这里发家致富。”叶连忠表示。

相关稿件:

夜市藏龙卧虎 一瓶一罐绘“江湖”

夜市遇上非遗 别样烟火风情

(责编:陈陆洵、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