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明乡村建设又创新路!温州瑞安打造环天井垟文明示范环线

潘虹、方雷、蒋茹
2023年07月04日17:38 | 来源:天瑞地安客户端
小字号

在温州瑞安市曹村镇,四季皆景的天井垟万亩农田景观区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打卡,全域景区化发展、美丽田园建设不仅为天井垟带来“万吨粮仓美如画”的赞誉,也推动周边乡村文明的提升。如今,以天井垟为核心的环天井垟文明示范环线正在逐步形成,乡风文明成为曹村镇和美乡村发展的软实力。

这是瑞安打造特色文明村镇试点的一个缩影。2023年,瑞安探索文明村镇建设新路径,将村镇特色与文明乡风有机融合,全域推进特色品牌文明乡村建设,致力打造村村有特色、镇镇有品牌的乡风文明“大磁场”,让瑞安文明村镇建设之卷常答常新。

建强主心骨

以党建引领照亮文明之光

曹村是千年古镇,下辖14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95万人。南宋200年间走出82位曹氏进士,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美誉。

中华进士第一村.jpg

曹村镇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美誉。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然而曾经的曹村,民间有着“养女勿嫁天井垟,大水漫起白洋洋”一说。如何改变?近年来,曹村以治理农业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打好“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组合拳,实现天井垟从“涝区”向“粮区”、“粮区”向“景区”的华丽蝶变,一跃成为瑞安市实践乡村振兴的试验田、主战场。

万亩良田天井垟.jpg

万亩良田天井垟。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改变的不止是“颜值”,还有文明乡风的“内涵”。近年来,曹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农业公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镇、浙江省研学基地等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目前,辖区内实现文明村全覆盖,其中浙江省文明村1个、温州市文明村10个、瑞安市文明村3个。

曹村镇省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部署会.jpg

曹村镇省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部署会。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曹村又以党建引领照亮文明之光,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镇工作领导小组,以高标高质的要求、分分必争的目标冲刺奋进,在全镇上下形成“文明创建我有责”“文明曹村我来建”的主人翁意识。

筑牢主阵地

以初心使命夯实文明之基

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在曹村,14个行政村村村有文化礼堂,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礼堂相融合,串联起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南岙革命纪念馆、进士索面馆、莲清园、进士纪念馆等特色点位,打造成该镇志愿服务园地、精神传讲基地、文艺展演场地、文化传播高地和乡风文明传播阵地,汇聚近千名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

东岙文化礼堂 (3).jpg

曹村镇东岙村文化礼堂。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讲好曹村故事,传播曹村好声音。该镇深挖曹村地方文化特色,不断培育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通过党群连心,凝聚乡贤、“三老”人员力量,架好移风易俗“连心桥”。构筑曹村“邻里文明”积分体系,制定《曹村邻里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小曹文明币,创新乡村精神文明激励机制。村级家宴中心全覆盖,红白喜事进文化礼堂、进家宴中心蔚然成风。开展十星级示范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年度评选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点燃新引擎

以共同富裕催生文明之花

乡村文明底子有了,如何让乡村文化更“活”,村民“富口袋”又“富脑袋”?

许岙武术文化园 (2).jpg

许岙武术文化园。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许岙村,打好“学武先学德,无德非武人”武术精神牌;在曹东村,打好“花灯无骨,德为脊梁”花灯精神牌;在东岙村,打好“荷美东岙”和美传家牌;在宋岙村,打好“稻香宋岙”勤劳致富牌……曹村借助文化内涵、文明成果,以天井垟为核心,打造环天井垟文明示范环线,并在各节点建设风格不一的五星级文化礼堂,总结特色不同的文明建设经验,形成一条可参观可示范的文明示范环线。

研学活动 (1).jpg

研学活动。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文明示范环线为基底,曹村将传统精神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致力激发乡村产业活力,打造进士小曹文化IP,集成中华进士文化产业园、曹村研学基地等文产平台,以“花灯会”点亮乡村“非遗游”,“进士面”拉长致富“产业链”,“及第门”拓展多元“研学线”,实现“处处有文化、文化产业化”,持续擦亮“中华进士第一村”品牌,打造文化产业新增长极。

村村入股,人人分红。曹村搭建进士共富平台,创新成立进士旅游公司,管理运营全域农文旅资源,注册进士品牌,打造彩色稻田、进士小火车等共富项目。同时与旅游公司等合作发展研学产业、落地民宿集群等,使60%的人口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2022年进士公司旅游收益达200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500万元,10个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3.3万元,走出了一条“村富带民富,村与民共富”的新路子,以乡风文明建设,筑强和美乡村之“魂”。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