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大地发生精彩蝶变

2023年07月06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7月6日电 (王丽玮、孙鹏)今天上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了主题为“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的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介绍了“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发生的精彩蝶变。

省委书记易炼红谈道,“八八战略”是为浙江量身制定的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二十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由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由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由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升,“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全方位提升。

20年来,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从2002年的8千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0.2万美元增加到1.76万美元、增长近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2年、38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

浙江民营经济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成为浙江新的金名片。

发布会现场。省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开放发展标识更加鲜明,进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3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浙江改革创新活力持续激发,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重大改革享誉全国,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放大。

20年来,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37缩小到1.9,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8。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普惠,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居各省区第一,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农家书屋、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全域美丽大花园基本建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逐步呈现,“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两山”转化、生态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浙江的村庄开启了“绿富美”的蝶变之路。

20年来,浙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形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的闭环机制,来信来访总量持续下降。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了“民主恳谈”“有事好商量”“后陈经验”等一批基层民主实践品牌。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落地见效,诉源治理做法全国推广,法院收案数率先下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浙江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探索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域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下一步,浙江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