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丽水实践

林坤伟、沈淑萍
2023年10月12日14:0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仙侠湖红星坪村流域疑似有2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请立即前往核对。”日前,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收到美丽河湖治理“一件事”场景应用系统派件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实情核查。

这是丽水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破解基层治理中执法难题,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对行政执法体制的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集成变革。2023年以来,丽水结合发展实际,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实绩实效全面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改革新格局,打造了一批有影响、重实效和作示范的具有丽水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求,丽水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双组长制”领导小组的改革牵引作用,常态化构建“党委政府双牵引、部门主动全参与、改革人人都有责”的改革推进新格局,坚持做到“一月一研究、一季一部署”,常态化、高频次共抓改革,改革攻坚氛围空前浓厚。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因此,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执法人才队伍显得尤为重要。丽水发布行政执法专家师资库组成人员名单,评选出第一批30名本土专家;组织选树8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培训基地,探索构建丽水执法培训体系;印发“强基赋能”行动第一批示范乡镇综合执法队验收考核结果,分优、良、合格三档评选通报30个示范乡镇(街道)执法队的创建成效……2023年以来,丽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向“枫桥式”执法队创建迭代跃升,全面推进全市基层队伍规范化建设。

信息资源不共享、监管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是监管执法常常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此,丽水编制地方立法执法事项清单、柔性执法事项清单,梳理、清退、规范不认领标记事项清单,完善执法依据;因势利导优化基层治理与“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贯通,不断迭代“执法宝典”项目,打造全流程“执法教科书”、全领域“执法工具箱”、全科式“执法教研室”、全开放“执法教育数字资源库”、全通俗“群众普法窗”、全覆盖“学训考”评价平台。其中,2023年三季度,丽水印发《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首案指引汇编》,通过发布首批次综合行政执法划转事项26个“首案指引”,更好助力一线执法人员办案,为推进丽水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牢基础。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23年以来,丽水印发《丽水市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2023年)》、行政执法“优商十条”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着力破解执法扰民、执法不作为等问题。出台《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梳理高频违法事项清单,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查治风险;推出“行政处罚风险提示单”机制,及时预警,预防企业触碰法律红线。组建规上企业合规体检“帮帮团”,开发上线“创业邦”场景应用,为企业注入合规发展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成效最有说服力。2023年三季度,丽水全市执法办案量和办案领域覆盖显著提升,综合执法(含镇街执法)办理案件7069件,环比增长25.45%;其中镇街执法办案4486起,环比增长36.15%,覆盖18个领域160项事项,环比领域覆盖率提升20%、事项覆盖率提升41.59%。

《丽水市打造执法“优立方”优化最佳营商环境》入选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2023年第一批优秀案例。已有《绿水青山生态文明行政执法实践体系》等24项(次)创新做法入选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类成果汇编,“菜单式法制审核”等3项成果入选了《浙江省2022年度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丽水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丽水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将砥砺前行、乘势而上,全面加强顶层设计,持续迭代队伍建设、人员管理、指挥协调、协作配合、执法规范、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强基赋能”行动,深度推进执法数智协同,奋力谱写“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丽水新篇章,为全省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