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墅丰村:以数字赋能 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宋彬彬、俞海江
2023年10月12日14:26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互联网,正打开“数字乡村”无限可能。

  这两天,在浙江嘉兴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首批131位老人领到了村里免费发放的智能手环,实时感知老人的心率、血氧饱和度、跌倒摔伤等情况,依托墅丰村智慧养老健康监测预警云平台,让老人身边多了个全天候的“安全管家”。

嘉兴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墅丰村积极将数字化导入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借助‘千万工程’的东风,墅丰由环境脏乱的传统农业村变身农文旅融合的网红村,启示我们要避免‘千村一面’,而要从村民的需求出发,亮出特色,我们的路径是借力数字化让乡村走向未来。”石门镇墅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窦国勇说,要不断地在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注入数字元素,让农民在乡村享受“数字生活”。

  智慧养老,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这‘手表’真好!我们老年人岁数大了,难免磕磕碰碰,戴上这块表就放心了。”握着手里的黑色智能手环,76岁的张新兰犹如捡到了一块宝贝,她说,前两天在田里摘菜,不小心摔了下,没想到儿子很快就打电话来问,一打听,全靠这只手环帮忙。

  不同于普通的智慧穿戴产品,这只手环专门为老年人定制。记者看到,手环上最显眼的就是一红一绿两个按键,绿色的按键上有语音对话标志,红色的按键上则标注了“SOS”。

  如此聪明的“手表”,离不开“大脑”加持。在墅丰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村里新搭建的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云平台,由8个算力单元功能模块架构组成,开发了四个功能模块,一屏感知老人的动态。

  在其中一块大屏上,红黄蓝三个颜色的点不时闪现,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手环里装有传感器,能够识别佩戴者的状态,并把数据反馈给云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点”对应的是老人的家庭位置,如果变成黄点,说明处于活动状态,变成红色的话说明老人可能跌倒,屏幕上会立即跳出老人的监护人信息,依靠这种办法,张新兰阿姨跌倒后得以快速被发现。

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云平台。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线上线下共同守护老人安全。窦国勇解释说,尽管智能手表具备通话功能,但很多老人可能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或者无法主动接听电话,为补上这一缺漏,村里专门组建墅丰红先锋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先锋队员们将根据“红点”位置信息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救护,缩短老人发生意外后救治的宝贵时间。

  一块“手表”,俨然成了老人身边的健康守护者。75岁的村民邱明其对村里发放的这个新物件满是好奇,一大早,他从家里走到村委会,“心率87次/分钟、血氧饱和度97%。”看到大屏幕上出现了自己身体健康数据,老人的表情由吃惊转而变成了微笑。

  记者了解到,墅丰村已经对75周岁以上老人个人建档健康信息卡,其中包含了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跌倒监测等一系列实时信息数据,后台医务工作人员可以滚动查看,健康监测信息发生异常波动时,平台还会预警。

  “我们年纪大了,孩子也不在身边,平时有个突发情况真不知道如何应对,现在有了这个智能手环,放心多了。”村民纷纷感慨,村里给老人免费发放智能手环,这样的关爱十分贴心。

  一块小手表,呼应民声更关情。嘉兴是浙江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以墅丰村为例,近三年来,全村70周岁以上老人的数量从521人增加到653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数量达到1200人。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多在外创业,“空心化”现象较为明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可他们担心,“自己常年在外,家里的老人没人照看怎么办?”有些人听到其他地方有高龄老人走失的新闻,便会不自然地心头一紧。于是,乡贤和村民代表经常向村委会呼吁,“多关注解决老年人的健康监护问题,可以用更科学的技术手段来实现,既让老人们放心,也让大家能在外安心创业。”

  为了摸清村民的真实想法,墅丰村依托石门镇创新开展的“书记来敲门”活动,通过连续开展36场“敲门”活动,共同商量出了“互联网+养老”的新解法。围绕乡贤和村民提出的诉求方向,窦国勇四处寻找能为村里量身定制智慧养老平台的公司,几经辗转,最终他们的想法取得了相关科技公司支持,三家单位联合为村里打造智慧养老健康监测预警云平台。

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云平台。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乡贤们首先响应支持,他们主动出资10万元给首批80周岁以上老人赠送华为、小米智能手环,村民对这一新生事物也给予了踊跃支持。“打造和美乡村,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大家劲往一处使,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墅丰村党委书记窦国勇说,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云平台搭建起来后,由于贴近了多数村民的需求,得到了很多的支持,村里需要组建墅丰红先锋队24小时轮班值守,11位党员自愿加入,大家的思想观念大为转变,由“群众有事找上门”变成了“党员干部我上门”。

  耕“云”种“数”,绘就致富新图景

  数字乡村不是抽象的,而是生机盎然的。

  甜柿挂满枝头,稻田黄了稻穗……秋日,漫步墅丰村,处处散发着秋收的气息。而在子恺漫画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外墙喷绘上大幅漫画,废弃的水塔被改造为观赏风车,现代漫画与江南传统民居融为一体,仿佛置身于著名书画家丰子恺笔下的缤纷漫画世界。

  产业兴旺、文化丰富,这些还不能完全构成未来乡村的画像。最引入注目的,还是数字这只无形之手在乡村振兴中的推力。

  近年来,浙江省建设了一批省级“未来农场”,这些农场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与管理理念,“科技范”、未来感十足,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位于墅丰村的桐信种苗“未来农场”就是第一批“未来农场”。在这个5000平方米的数字种苗工厂,几乎见不到工人,在全自动的嫁接机器人的操作下,削尖、嫁接就可以一气呵成,经过3秒钟的时间,就能得到这样一株完整的种苗,它的存活率可以达到99%,一台机器一天可以完成3000次嫁接。

  数字化让当地农民告别“靠天吃饭”的困境。在数字种苗工厂,从播种、嫁接到育苗均实现了自动化,只需6个工人管理,传统培育则需要30到40人。桐信种苗一年可育3000万株苗,出苗率在98%以上。

  养好一万头猪,需要几个人?落在墅丰村的桐乡华腾未来猪场给出了答案:3个。

华腾未来猪场。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华腾猪舍里·石湾“未来猪场”的展厅内,电子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猪舍内的氨氮浓度、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湿度等各项环境指标以及猪舍的各个监控画面,各类数据图表一应俱全,猪舍内的实况清晰可见。

  在这里,各类机器人“各司其职”,实现自动接种、自动巡栏等数字化养殖手段,真正做到了生猪饲养管理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无人化。

  工作人员介绍,依托“生猪精密智管”数字化应用,一枚小小的智能耳标串起了生猪养殖全周期。这里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智能耳标,通过5G网络实时上传健康数据,还有5G巡检机器人采集生猪的健康和环境数据来制定精准的饲养计划。在小猪出生的第七天,还会有一款疫苗机器人,趁小猪喝水不注意时,通过压力以无针注射的方式为小猪打疫苗。在这里,每头母猪每年能提供的商品猪从常规养殖的18头提高到了26头,而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照料近3000头生猪。

  此外,猪场里的养殖废弃物经过处理变成有机肥还田,农场里的一草一木都得到了滋养。这个可以深呼吸的未来猪场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数字为产业注入活力,也给生活带来便利。墅丰村还搭建了数字乡村驾驶舱,一图感知墅丰村,从房前屋后的视频监控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等生活小事,到土地管理这样的民生大事,村里千头万绪的事都是这里关心的事。通过一批未来乡村项目的建设,现在村里还有了24小时无人超市、无人药房以及共享农房、老年食堂等便民服务设施。

墅丰村未来乡村共享食堂。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墅丰村,看见未来乡村美好模样。如果给墅丰村老年人的一天画像,大概多是这样的:早上,喝完早茶,到村口的一站式自助服务区,量量血压,再沿亲水栈道散步;中午,到老年食堂里,刷脸用“三治积分”免费吃上“一荤一素”的健康餐;茶余饭后,可以到“子恺漫画村”遛个弯,这里可以学拼布、书法、漫画等等……这是墅丰村村民的日常,也是桐乡农民“精神富有”的一个缩影。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