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善琏镇:党建引领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施爱丽
2023年10月12日16:50 | 来源:天目云
小字号

  2023年以来,湖州南浔善琏镇在推进辖区内电商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党建+”模式实施打造了湖笔小镇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为数字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是数字电商发展的“根”和“魂”。2022年,善琏镇推动工坊集约统筹建设,健全完善了“产业文化党委—村党组织—生产经营户—农户”的党建运转体系,由镇党委担任“辅导员”,机关干部担任“服务员”,社区担任“代办员”,整合和链接资源,纳入各类互联网企业、制笔厂、个体经营户等407家,覆盖制作、销售、直播等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

善琏电商行业党支部书记姚玉粼正在直播。善琏镇供图

  2022年10月,湖笔小镇·共富工坊党小组在云鼎(国际)直播中心成立,推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工坊“红色管家”和“直播间政委”,随着“产品、设备、主播”一起“入驻”,为直播中心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建设初期,善琏镇党委政府创新思维,将“党建引领电商,电商促发展”作为主基调,紧盯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把党建工作与数字电商发展同谋划、同推进,构建起群众广泛参与、优势产品推广销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善琏镇通过集思广益、汇聚众智的方式,向各互联网企业、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选聘12名影响力大、能力强、经验足的在外乡贤、党员代表等担任“工坊顾问”,负责业务对接、人员统筹、质量把关等日常管理。以湖笔产业链上“双推双带”党建品牌机制为抓手,把湖笔技能人才纳入党员发展重点人员库。

善琏湖笔小镇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助力外国友人直播。善琏镇供图

  善琏湖笔小镇电子商务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夯实了党小组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一方面坚持在夯实电商服务基础上“做文章”,配备路演大厅、公共直播间等功能区,为辖区内200余家互联网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公益直播等一条龙服务,依托金融互动平台和强村富民基金,为经营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免息贷款。

  另一方面,善琏镇积极搭建各类互联网平台在支持企业发展上用心用情用力,与专业MCN机构合作,设立杭州互联网人才飞地,提供业务培训、专业辅导、账号策划等公共服务,力争实现从源头工厂到直播间的全产业链覆盖,并与村党组织结对,利用数字电商方便快捷的销售渠道,成熟的网络运营平台,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提振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直播式电商信心。

  此外,善琏镇提出以“党员+”的头雁发展模式,以工坊党小组为支点,互联网企业和村社为连接点,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党员+青创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湖笔企业配送原料、农民制笔、企业回收销售”的加工模式,广泛接收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工作能力强、口碑好的“头雁”,培养储备在原料、制笔、直播、销售全产业链上的“雏燕”,实现湖笔全产业链“头雁领航、雏燕跟飞、群雁齐追”的目标,为后续培养回乡创业青年、孵化本土直播团队做好传帮带。

  该镇还探索建立“项目实践帮带”,将党员“帮带示范岗”制度牌、帮带责任人立在一线,张贴在企业、直播中心的制度公示栏,推动“头雁”党员把课堂设在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阵地前沿,让帮带对象在实战实训中增长本领,并将能力突出、充满活力的“雏燕”作为党员发展的人才储备并予以优先考虑,充实共富工坊党小组力量。

  2023年以来,善琏镇超200家互联网湖笔企业开展电商直播业务,高端毛笔市场份额过半,各平台善琏湖笔旗舰店已实现销售额超50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近千人,年均增收2.3万元,观音堂村、窑里村等工坊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5万元,在互联网打响了“善琏湖笔”这一品牌,数字电商在党旗的指引下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模式,推动传统湖笔与现代互联网企业的交流互通、协同联动,形成共建共享的‘红色阵地’,以党建效应促产业效益,努力实现党建与互联网湖笔产业全链条高质量融合发展促振兴的总目标。”善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