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第二故乡”也能发光发热

台州椒江:“风筝计划”让流动党员动起来

赵阳
2023年12月04日14:0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里井公园,近50位流动党员身穿红马甲参加“向往前所 共富计划”活动,主动到“服务三乡”活动摊位上报到,为眼镜、蔬果等本地共富工坊摊位吆喝售卖,成为了这场冬日市集中亮眼的“一抹红”。

“我本身在前所做生意,自从加入前所流动党员党委,重新找回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意义。”流动党员钱红笑着说。

像钱红一样,椒江目前有流动党员1700多人。如何让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断线”,在“第二故乡”也能发光发热,获得归属感?

2023年以来,椒江以主题教育为切入口,深入贯彻流动党员“五星”管理机制,聚焦流动党员纳管难、扶育难、发力难等问题,紧扣流动党员特征实施“风筝计划”,全面摸清底数,优化服务教育,凝聚治理合力,打好“管、育、用”组合拳,加强流动党员全链条管理,助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双向奔赴,确保流动党员“身有所处”

作为椒江向南拓展的主战场,洪家街道紧邻椒江主城区,又与路桥接壤,产业众多,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

为加强对当地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引导,确保这些流动的“小星星”成为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和区域发展的助力者,常态化“寻星”是第一步。

洪家街道组建了由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联合的排摸工作小组,通过电话询问、逐门逐户上门走访等方式了解流动党员,并建立流动党员数据库,完善“一村一档”“一人一卡”流动党员台账等。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员之家”,提供党员报到、党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目前洪家街道排查出流动党员219人。

常态化“寻星”的做法正在椒江各街道(镇)全面开展,促进流动党员主动报到亮明身份,实现流动党员和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奔赴。截至目前,全区排摸出流动党员1700多人,其中流入党员998名,已经全部纳管。

“我们还根据流入党员的职业、地域、身份等3类情况进行分类,以‘有职即职’‘无职即居’的纳管模式对分类情况进行筛查编队。”椒江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陶思思说,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都纳入一个党组织。

暖心关爱,促进流动党员“心有所归”

“主题教育一开始,村里就联系了我,不仅给我寄学习资料,还经常通过微信关心我,让我在他乡也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家乡的温暖。”日前,在杭州市临平区工作的章安街道流动党员张德领收到家乡寄来的主题教育书籍。

流动党员力量如何凝聚?党组织很重要。当前,椒江已设立5个街道流动党员党委、12个流动党员党支部,2个外地在椒江设立的流动党组织同步纳入管理。

现场学习、主题党课、交流座谈……在主题教育期间,流动党组织发挥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引导流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引领示范当表率,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不隐身”“不掉队”。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椒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先锋驿站、党建会客厅等红色阵地,打造暖心服务矩阵,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帮扶、技能培训、权益保障、心理咨询等八大类服务。

来自安徽的流动党员小刘就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我在椒江工作两年,是一名外卖员,平时送外卖劳动强度挺大,还会因天气、交通安全等客观原因送货延迟被客户投诉,精神压力很大。”小刘坦言,2023年加入了白云街道流动党员党委,心里的烦恼有了地方倾诉,街道邀请的心理师志愿者帮助他疏解压力和不良情绪,让其重拾信心。

服务三乡,激励流动党员“行有所为”

2023年6月,“新椒”和合义家暨红岩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由椒江区社会治理中心党支部、开元社区党委与重庆市红岩(台州椒江)流动党支部联合成立的服务队,通过“党建联建、矛盾联调、服务联动、公益联合、平台共建、网格共治、资源共享”机制,在椒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更多外来人员搭建起排忧解难、沟通桥梁。短短几个月来,这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惠及4800余人。

“椒江有5000多名重庆籍人口,其中流动党员登记在册的有22人,我们多年来一直为重庆籍在椒人员开展解困、助老、扶幼、助残、助学等爱心公益活动,与椒江的党支部开展合作以后,志愿服务力量更强大,服务资源也更丰富,使我们‘新椒江人’能更好融入椒江,在社会活动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重庆市红岩(台州椒江)流动党支部书记郑梦露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椒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服务他乡、服务家乡、服务老乡”的“服务三乡”活动,发布项目清单及积分激励制度,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网格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目前,已有500余名流动党员参与网格治理、矛盾调处等各类工作550多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