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主动靠前 上下联动

丽水云和党员干部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

2023年12月2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寒潮袭来,气温骤降,近期,丽水市云和县推动广大党员实干担当奋战防寒抗冻一线,全力做好防范部署、应急储备、隐患排查、服务解难等工作,以防范应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之“实”。

受寒潮天气影响,云和部分路段出现凝冻情况,岙沙线两侧不少毛竹被冰霜压弯、倒伏在路面上。该县交通运输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清障。

为保障交通出行,在全面落实县乡两级党政领导分工包保责任的基础上,该县按照“一点一组、一处一岗、定人定岗”的要求,对全县G235、G322、S328普通国省道和后交线、张项线、岙沙线等9处重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隐患点,以每个点位不少于1人、巡查不少于2次的要求,落实包点干部142人,全面筑牢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安全屏障。同时,云和加强风险隐患点位监测,系统梳理全县低、中、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隐患点位以及应急力量、应急救灾物资等分布情况,精准绘制《云和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隐患点分布示意图》《应急救援力量分布示意图》《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分布示意图》,实现“三图联动”“挂图作战”,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查险、风险监测、应急处置提供支撑保障。

“老人家,天气冷要注意保暖和用火用电安全,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连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行动,给辖区内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送上棉被等御寒物品,并嘱咐他们要注意防寒保暖以及用火用电安全。

在此基础上,云和县还坚持把防范灾害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该县深化开展了“党群连心、网格走亲”行动,推动40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网格,采取敲门入户、电话问询等方式,征集偏远山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出行难、保暖难等问题,梳理形成“高风险群体”需求清单,统筹医院、交通、城投等8家单位开展“哨响就到”党员志愿服务,下乡进村帮助群众办理道路疏通、就医送药等服务230余次,妥善解决岙沙线K4+500~K6路段凝冰等导致群众出行难问题6件。

不仅如此,偏远山区群众的“购物难、办事难”也得到了妥善保障。云和创新打造了“三助公益服务”帮扶体系,组建“流动公益服务车队”,每周定期前往偏远村庄,以群众“按需点单”的方式为群众集中开展理发、修脚、打扫等14项公益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设立各类流动服务车19辆、固定服务点位20余个,涵盖该县71个行政村、284个自然村。

为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云和县还聚焦群众所急,全面细致开展寒潮防范排摸工作,推行“全面巡检+重点监测”模式,推动全县71名驻村指导员和496名两委干部下沉村(社),地毯式巡查风险隐患,重点加强临水、临崖、高边坡的监测,累计排摸公路安全隐患点36处,梳理危旧房屋、易结冰公路等“高风险区”13处,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练淼根、王凤凤)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