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党建引领 交通发展阔步前行

2023年12月1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个个不断成长的年轻干部,一项项贴心的服务举措,一声声掷地有声的铿锵誓言……2023年以来,杭州余杭区交通运输局把党建作为推进交通工作的“引擎”,着力构建“党建同向发展、队建同频共振、服务同步前行”的工作体系,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交通铁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阔步前行。

一线挑担强本领

打造高素质交通青年铁军

“20年前,老一辈们还在使用水准仪搭建小平房,20年后,在三维扫描技术和智能化加工设备的加持下,新一代交通人打造了空间异形双曲面结构的余杭收费站……”在2023年开展的主题宣讲中,余杭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年轻干部傅超以宣讲员的身份,带领大家感受余杭交通20年来的变化。

作为一名“90后”,傅超和其他年轻干部一样,深入交通工程建设一线压担锻炼、感悟交通、提高本领。

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余杭交通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打造“红色工地”,着力培养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青年干部职工队伍,营造共建共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余杭交通并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提升项目进度、安全生产、质量控制,打造匠心工程,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交通力量。

同时,余杭交通在青年干部中深入开展“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落实“八个一”要求,并通过“一把手”与青年“面对面”、年轻干部交流会,以及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结合等方式,引领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交通青年铁军。

真情服务显担当

为行业群体筑起幸福家

杭州亚运会前夕,余杭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作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张姝瑜忙前跑后,引领交通系统党员、交通运输行业党员熟悉亚运、参与亚运、融入亚运。

2023年以来,余杭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总目标,引导激励广大党员以“窗口”担当、“头雁”风采,在迎接亚运、服务保障亚运中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其中,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带头实行包干制,围绕亚运场馆、运溪高架、西站枢纽等重要亚运保障区域周边、亚运通勤道路开展滚动式排查。

服务保障亚运的同时,余杭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持续关心关爱行业群体。2023年3月,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正式启用,该综合体占地5000余平方米,包括两新党建、流动党员、爱心驿家、活动室等模块,不仅展示党建成果,还兼具就餐、休息、培训等服务功能。

在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内,许多行业党员也通过货运行业党员群等形式,参与了线上主题教育动员。张姝瑜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余杭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理论+现场”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

清廉建设不停步

织牢织密廉洁“防护网”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人生道路刚刚起步,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不越雷池一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向自己、向家人、向组织交出一份廉洁答卷。”在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系统年轻干部交流会上,规划建设科的刘影道出了年轻人的心声。

2023年,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紧盯交通运输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清廉交通建设为抓手,压紧压实清廉建设责任,不断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其中,在工程建设方面,余杭区交通运输局针对项目招投标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加强与区审管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互通、统筹并进,共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余杭交通还将数字化改革与清廉交通统筹推进,充分利用数字化系统防范交通行业管理、交通执法带来的廉政风险。比如,通过推进安全数字化监管,对行业企业进行在线监管、在线提醒;推动超限处罚自助办,方便办案群众,提高工作效率。

近日,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黎娜)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