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竹林碳汇共富项目首分红

3亿元生态红利陆续惠及167个村集体、5.1万户农户

史舒频、李华、俞乐斌
2023年12月31日09:4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拿到真金白银喽!”12月30日一早,在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双一村村委会,村民朱庆宝拿着1.17万元的支票喜笑颜开。双一村当天发放竹林碳汇共富项目分红506.75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分红172万元、763户村民分红334.75万元。

这是安吉县竹林碳汇共富项目首次分红。据该县林业局消息,当日起至2024年1月10日,共有3亿元红利将陆续发放至该县167个村集体和5.1万户农户手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通过竹林碳汇改革让绿色红利惠及老百姓,对于实现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正向循环极具创新示范意义。”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能源与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东芳满怀期待,希望安吉县一定要种好竹林碳汇这块“试验田”,总结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2021年,安吉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竹林碳汇集中收储后再交易模式,开创全国先河。“实际操作中,每亩竹林交易产生的碳汇收入在20元左右,村民积极性不高。”安吉县林业局党委委员诸炜荣介绍,为鼓励村民参与竹林碳汇集中收储,2022年安吉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竹林碳汇共富项目。

项目实施中,该县陆续组建118家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鼓励村集体和村民自愿流转84万亩林权到合作社,依托县生态资源转化平台进行集中收储交易,一次性获得为期30年的竹林碳汇收储流转金。2023年,合作社将该笔流转金投资入股安吉碳汇强村富民集团有限公司,村集体和村民按比例享受分红。

“原先每亩竹林的经营性收入加上碳汇收入还不到100元,享受共富分红后,每年每亩增收了200多元,大大提高村民参与竹林碳汇集中收储的积极性。”双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学星说。诸炜荣认为,竹林碳汇共富项目推动生态资源变生态资本、变共富分红,让一次性收益转变为30年可持续增收。目前该县99%的林农已参与其中并享受分红,真正实现了让资源从农民手中来,效益回到农民手中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