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本《内河船舶日志》在湖州发放

董梁
2024年01月01日09:3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全国首本《内河船舶日志》发放仪式近日在浙江湖州举行。该新版文书的发放,标志着内河船舶“文书合一”改革迈出关键一步,这也是湖州市继内河船舶“多证合一”全国首创以来的又一个高光节点。

仪式现场,接过全国首本已获签注的《内河船舶日志(内燃机船)》和《内河船舶日志(电动船)》后,湖州船员代表说,船民的心声“落地”了。

长期以来,内河船舶出行一直需要携带并记载各类文书。仅常用法定文书就有《航行日志》《轮机日志》《油类记录簿》《船舶垃圾记录簿》等七类。不仅体量大,常年挤占船舱空间,且样式陈旧,船民记载使用较为不便。

2022年以来,湖州市交通系统成立民生实事专班,进船舱听民意。在浙长兴货5062驾驶舱内,船民老叶如实说:“油污处置、生活垃圾等,每一项都要记录在不同本子上。如今,跑船人岁数大多在50岁以上,文化程度也不高,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简化记录流程。”

一路航行,记录无数,是全国航区船民的真实写照。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繁多的记录文书,俨然成为了老船民的航行负担。这次发放的新版文书,从“根”上解决了这件烦心事。

据了解,新版文书首次采用“内燃机船”“电动船”的分类方式,以“浙船e行”等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优先转嫁了“垃圾记录、油污记录”等一批原本需要手工记载内容。合并了“驳船记录”专用记事栏目,并根据内河船舶现实技术状况大幅优化了“轮机记事”项目。

“我们还变革了原有的‘查表式’记载设定。与原有文书240余项记载内容相比,一系列调优措施后,内燃机船的新版《内河船舶日志》记载内容变为56项,电动船的新版《内河船舶日志》记载内容变为45项,‘瘦身减负’显而易见。”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除市民服务中心交通窗口以外,湖州“南浔、吕山、梅溪”等水上服务区均已开通“船岸直办点”。申请船只在靠泊服务区休息时,就可以就地办理新版文书签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