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新春文旅“新浪潮”

陈婧
2024年02月19日15:54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台州黄岩官河以独特的古道印象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全国游客纷至沓来。

文化活动,人气火爆

黄岩的永宁江、西江、南官河、东官河相互交汇,组成了这条长约5.6公里的官河。它成型且鼎盛于宋代,见证了黄岩的千年蝶变,是黄岩古城名副其实的护城河。

2023年1月,官河古道全线贯通,建设沿河绿道,串联五洞桥、官河水街、鹭洲树屋、橘源桥等12处古道景观。这条千年官河重现“水清可观、岸绿可游、文盛可品、街繁可贸”的美丽画卷,焕发新兴活力。

宋韵文化是官河古道的灵魂。

2024年春节,黄岩城投集团推出“千年官河·宋韵雅集”新春游园会、“官河印象”沉浸式演绎、观光游船等新春系列活动,再现南宋时“但为新年忙”的春节场景。

从亲手编一个龙年中国结,到画一条属于自己的五彩祥龙;从听一场《大话西游》评书,到穿着汉服体验宋式点茶;从逛一逛小掌柜书市,到与NPC下一场中国象棋……特别是活动现场开展的集印章抽大奖、打卡迎福等融合传统文化和黄岩特色的多种新潮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参与,让大家感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文化活动和时尚与传统相融的活动现场,不仅将节日氛围烘托得更加欢乐喜庆,也将游客出行的热情推向高潮。

永宁特色,精彩纷呈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永宁江上的游船格外引人瞩目。两岸灯火璀璨,泛舟千年古道,水波不兴,犹如一幅流动的风景画。

官河水街在2024年春节特别开设的游船新体验,推出了西江、南官河部分河段两条游览路线,分为观光游船和自助游船,游客可以乘坐古色古香的画舫游览官河,体验梦回宋朝。

永宁茶舫也赶着新春佳节将规模扩大了一倍,并在码头中央增设舞台,上演打铁花、乐器演奏、茶艺表演等,让大家在品味茶香的同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期间,水街还首次对外开放了鹭洲树屋幸福展厅,围绕“黄岩,一座甜了千年的城”城市IP,通过历史人物、古迹文物、非遗项目、特色产业等展示黄岩这座幸福之城。

“为了让市民更加深入地体验黄岩的文化底蕴,我们在遇见幸福展厅内增设了伴手礼、文创等多个极具黄岩特色的主题展示区。市民既可以欣赏到黄岩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也可以感受到黄岩古城的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精神风貌。”黄岩城投集团副董事长陈海红说。

此外,展厅二楼还特别打造了“官河印象”沉浸式演绎,以官河记忆为主题,通过数字科技手段,让市民们身临其境地穿越古今,体验官河历史文化和甜蜜古城的幸福生活。

更值得一提的是,黄岩生态农业田园也在节日期间首次对外开放。

作为九峰山风貌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岩生态农业田园以生态保育基底为基础,集生态、游憩、生产功能于一体。园内设置多条休闲步道、景观甬道和多个颇具黄岩本土风情特色的异形凉亭,并将原先的菜园、农田、撂荒地等升级改造为多彩农田景观和池塘景观,充分展现了黄岩农业田园风光。

“我们在各个功能区都搭配了不同的植物主题,希望营造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层林尽染、冬季迎寒傲放的景致。”黄岩城投集团下属子公司社发集团副总经理罗丰介绍,田园里还有一年四季轮种的瓜果蔬菜,未来将逐步增设互动区、体验区,让市民更好地体验农耕文化、亲近自然。

保障惠民,诚意满满

2024年春节,为了保障游客们在官河水街玩得安心、游得舒心,黄岩官河景区做足了准备。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节前,景区组织开展了景区内安全部署工作,对各景点的配套设施、消防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节日期间,工作人员积极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暖心服务。尤其针对水上安全,景区特别安排了专业的水上救援船来回巡逻,劝阻偏离航线的船只。

在强化安全管理、规范旅游秩序的同时,官河水街景区文化惠民活动持续迭代更新,进一步推进“宋韵黄岩 官河古道”品牌建设,让官河古道活起来、火起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