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台州椒江:一站式大礼包助企兴“龙”

陈鑫鑫 栾旖旎
2024年02月21日08:5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新春伊始,台州椒江各企业陆续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与此同时,企业服务专员们穿梭在各大园区、企业,梳理分类企业办事清单,成立服务小分队,将人才招引、公共服务、政策服务等打包送到企业家门口,为企业新年开局纾困解忧,“一站式”满足企业需求。

增值服务更精准高效

“今年我们还是在高新技术人才招聘方面需求量比较大。”2月18日上午,节后开工首日,台州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何丽娜,向椒江区下陈街道发展服务办负责人提出了企业一直困扰着的问题。

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无功补偿、电能质量、智慧物联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内各地电力公司和大型工商业企业提供电能质量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公司一直存在用工缺口,专业对口的技术型人才比较难招。以前主要通过网络招聘人才。”何丽娜表示。

随后,街道工作人员立即为她送上各地招聘信息,并耐心解读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人才政策,“这极大地缓解了‘招工难’问题。”一番沟通后,何丽娜的眉头渐渐舒展。

何丽娜介绍,2024年以来,公司的订单已有3000多万元。年前就安排好了复工事宜,在街道的帮助下按照计划顺利开工,目前复工率在80%以上。新的一年将开辟新的产线。

2023年10月,浙江省委打响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发令枪”。据了解,增值服务是在基本政务服务便捷化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的精准化、个性化的衍生服务。“一方面我们安排专业人员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做好安全风险排查,另一方面为企业在用工及经营发展方面,提供更加精细化服务,为企业送上开门红政策礼包,助力企业‘开门红’。”下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琪介绍。

企业满怀信心转型升级

“今年服装厂的旺季比以往来得要更早一些。开年以来,我们的订单纷至沓来。经销商初四就开始安装设备,我们初六就开工赶订单了。”某控股集团副总裁阮振华表示,目前,缝制设备产业迎来了回暖的好时期。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而在其物联网数字化管理中心,屏幕上实时滚动着企业订单生产情况、机器运转情况、数仓管理情况,哪里需要调配、哪里需要增量一目了然。

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椒江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融合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数字智造的工业基因,面向制造业领域,提供数字化产品及业务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以产业运营数字化,建设工业大脑平台。

通过实施“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不良率显著降低。

“当前,台州正开展4.0版的营商环境建设,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保障。”阮振华表示,“以前都是我们去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我们。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我们搭建了工业物联网平台、探索数字化转型。现在我们根据订单安排生产,盘活了资金,生产提质增效!”

为助力企业“开门红”“开门稳”,下陈街道在开年复工前就为企业准备了包括金融、人才、科技、服务方面的一站式大礼包。“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为辖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尤其以‘规上企业、拟升规企业、科技型企业’为主攻方向,落实专人专项服务,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掌握企业诉求,纾解企业发展难题。”下陈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玺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