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年来累计选派3700余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

驻村指导员制度在绍兴柯桥焕发时代活力

2024年03月0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28日下午,绍兴柯桥区召开坚持和深化驻村指导员制度工作会议,部署新一批驻村指导员选派工作,并举行“青蓝传承”师徒结对仪式和新一批区派驻村指导员出征仪式,吹响持续迭代升级新时代驻村指导员制度的号角。

2003年底,绍兴率先在兰亭镇(现柯桥区兰亭街道)试点选派驻村指导员。20年来,柯桥区坚决扛起驻村指导先行地的使命担当,持续迭代升级驻村指导员制度,走出了一条符合柯桥实际、赋能乡村发展的干部驻村新路径,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提升治理效能汇聚起强大“驻”力。

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一直以来,产业发展受限,劳动力大量外流。2022年,蒋国林到该村担任驻村指导员并兼任第一书记,他与村两委班子一手抓全域闲置资源激活的“王化模式”总结和推广,一手抓省级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试点的落地和推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王化村成立了强村公司,村集体每年增收达30万元,同时立足实际、深挖资源,积极探索毛竹购销模式,2023年购销毛竹超2600万斤,促进村级和农户增收分别达500万元和700万元,王化村线上“淘金平台”、线下农产品交易中心2023年的销售额更是突破了300万元。王化村成为荣获全省唯一村级推进共同富裕成绩突出集体,“柯桥区探索‘王化模式’打造强村富民实践样板”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案例。

王化村的变化在柯桥并不是个例。作为首批试点村之一,兰亭街道谢家坞村先后迎来了6任驻村指导员,大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已从2003年的30余万元跃升至近7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约7000元增长到6万多元;在湖塘街道宾舍村,驻村指导员邱国庆与村干部聚焦村庄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一道苦干实干,4年多来建起了家宴中心、文化礼堂、军人服务站、休闲广场等设施,村年经常性收入达到500多万元,村庄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在安昌街道安华村,驻村指导员陶招贵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工作方向,他与村两委班子抢抓“千万工程”建设契机,打响村庄“颜值保卫战”,实现从“坐在垃圾堆上数钞票”到“端稳绿水青山‘金饭碗’”的转变……每一个村庄的蝶变都是驻村指导员制度在柯桥持续焕发时代活力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柯桥以创新实施“三驻三服务”、发布全国首个《驻村指导员工作规范》、建设驻村指导员制度传承馆、打造“指导员来了”赛比平台等举措,持续推动驻村指导员制度传承深化取得实效。

20年来,柯桥区累计选派3700余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以“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百日攻坚破百项难题”等活动为载体,助力所在村实现强村富民目标。目前,柯桥区21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高标准打造8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全面消除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20万元的村,村均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34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5万元,城乡收入倍差缩小至1.58。驻村指导员制度成功入选全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同时,广大驻村指导员深度参与网格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由“管控”向“智控”转变,仅2023年柯桥区通过驻村指导员累计发现解决问题5300余个,问题办结率95%以上,助力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省级善治示范村110个。

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柯桥区积极选派新一批驻村指导员,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在基层落实落细、见行见效。根据安排,这次区派驻村指导员将实现全脱岗,专职做好驻村工作,同时将继续完善“赛马争先”机制,全面营造“敢为善为、图强争先”的浓厚氛围。柯桥还将深入实施“青蓝传承”行动,充实以“突出贡献指导员”、“兴村治社名师”、专家智库等为主的“导师库”,切实发挥老同志熟悉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有效传承驻村工作经验,不断提升驻村指导员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更好发挥驻村指导员制度的时代价值,真正把这张基层党建“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俞立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