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古树名木挂牌9.2万株,占全省总量的30%以上

绍兴市“绿色活文物”焕发新活力

侯嫣、程寅啸
2024年03月02日10:0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第二批浙江省古树名木文化公园名单出炉,绍兴市鲁迅故里腊梅古树文化公园等4家古树文化公园入选,至此绍兴市共有省级古树名木文化公园11家。

  古树名木是见证自然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绍兴市古树名木资源丰富,占全省总量的3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挂牌古树名木92566株,其中一级古树名木4005株,古树群1043个,建设古树公园14个。

  近年来,绍兴市古树名木得到了有效保护,成为绍兴古城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2023年10月,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绍兴大香林古桂花群等2个古树群成功入选100个全国最美古树群名单,全省仅5个,绍兴市入选数量全省第一。

  目前绍兴共有古香榧树7.81万株,会稽山古香榧群面积约4.9平方公里,香榧林中的香榧王已有1500多年树龄,堪称“千年活文物”。2013年,会稽山古香榧群公园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为了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绍兴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古树登记挂牌,制订“一树一策”保护方案,针对濒危且亟需救助的古树名木,开展“古树义诊”,并建设古树公园,改善古树名木自然生态环境。根据树种树龄,对全市古树名木按比例抽样调查整理,建立体检数据库;利用古树“数字管家”,全面记录评估古树健康情况。探索建立古树名木第三者责任险机制,利用政府公布、企业认领等互动式古树认养机制,强化引导古树名木多方共育。

  与此同时,绍兴市深挖古树名木的自然、人文、旅游价值,将旅游休闲与古树名木保护相结合,相继建立柯桥区大香林桂花古树文化公园、绍兴鲁迅故里腊梅古树文化公园、诸暨市同山镇丽坞底村沈宅黄连木古树公园。例如丽坞底村,成功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依托红色资源,结合水果种植、乡村旅游,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融合发展之路。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生态、景观和经济价值。”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全面保护、科学养护、依法管理、促进健康,让“绿色活文物”持续焕发新活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