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48个增收项目富农强村

浙江绍兴:“万企兴万村”点燃振兴新引擎

周梦琪
2024年03月13日08:3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浙江绍兴上虞区岭南乡龙山村精制茶厂内,工人们忙着检查设备,做好春茶上市前的最后准备。“有了茶厂,不仅打响了茶叶品牌,每年还给村里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龙山村党总支书记章柏会说,背靠茶厂,村里80%以上的人家每年都有几千到数万元的收入。

  龙山村茶厂是绍兴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缩影。2023年,在上虞多部门牵线下,上虞区企业家阮兴祥牵头在龙山村建起茶厂,打造灵运红茶品牌,通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让原先滞销的茶叶变成了村民共富的“金叶子”。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绍兴市各地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契机,创新运用产业帮扶、基金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和消费帮扶等方式,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社会事业等方面扬优势作示范,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9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与市内外299个村开展结对帮扶,投资1.63亿元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348个。

  “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能够把好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人才引入田间,带动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绍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各地以“联”字为优势,凝聚“合”力量,点燃“新”引擎,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拓宽民营企业参与行动的新路径,探索构建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村企合作机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两年前,依托32家在外绍兴商会平台,绍兴市成立“稽山古榧”品牌推广联盟。两年来,以榧为媒,这些民营企业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和平台,定期回乡举行活动,以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智力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等方式,拓宽了一批薄弱村的香榧销路,切实发展壮大了这些村的集体经济。

  万企兴万村,共建共赢是核心,群众受益是最终目标。近年来,众多民营企业家扎根乡村,以帮扶项目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保留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适合普通农民的基础加工环节岗位和面向农村灵活就业的季节性、临时性岗位,定向招收农村剩余劳动力。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绍兴市累计建成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186家,吸纳就业人数11046人,其中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5907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