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找准突破方向 激活“第一资源”

绍兴市汇聚新质生产力人才动能

徐晶锦
2024年03月14日08:5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如果将高效连续结晶技术应用于过碳酸钠结晶之中,可以更好地提高产品结晶质量与结晶稳定性。”日前,在某日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来自天津大学和企业的科研人员,围绕生产技术方面的难题展开讨论。

这家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司与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绍兴)签约共建了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推进高端日化原料领域的新产品开发和中试生产,促进科技成果高速转化。

传统工业向“新”而行,人才需求随之变化。绍兴市从人才角度找准新质生产力的突破方向,让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创新型人才、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等新型人才脱颖而出。

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遴选匹配专家教授到主导产业、重点企业担任人才特派员,是2023年以来绍兴市大力推行的一项人才制度。眼下,已有100余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以特派员的身份向各个产业一线汇聚,助力企业研发,激发创新活力。

立足本地特色产业,绍兴市建成印染、集成电路、袜业、珍珠、伞艺、厨具、轴承等七大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集聚海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共享技术、人才等要素,累计入库工程师2700余人。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的创新型人才,也离不开一支高素养劳动者队伍。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绍兴市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急需紧缺岗位清单、职业技能培训清单三张清单,持续提高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技能人才供给能力。同时,加快打造一批与实际需求相适应的产教融合载体,做大做强公共实训基地。力争到2027年,绍兴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1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5万人以上。

目前,绍兴市累计引进省级以上领军人才1100余名,入库高技能人才32万人,新引进青年博士突破千人,国家引才计划入选数蝉联浙江省第一,获批浙江省首个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各类人才集聚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正持续释放,为激活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加强劲的人才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