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消费投诉总量上升 网购领域占比六成

绍兴市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王旭东、陈炜
2024年03月15日08: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4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2023年,绍兴市市场监管系统12315平台共接收消费者投诉28471件,同比增长37.2%,为消费者挽回损失970余万元。

  2023年消费投诉总量为何快速增长?报告指出,这主要跟消费市场回暖,居民日常生活相关消费、旅游消费等加快恢复有关,同时,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在2023年的消费投诉中,网购领域投诉占比有所提高,12315平台受理的网购投诉占投诉总量的60%,呈逐年上升态势。绍兴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在这些网购投诉中,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除服装鞋帽等商品外,还有餐饮服务、互联网服务等,主要反映网购商品存在质量瑕疵、配送售后不及时、线上服务失信爽约、宣传与实际不符、经营者未兑现承诺等。

  在商品类消费投诉中,食品、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投诉量位居前三,占商品类消费投诉总量的59.86%。日常生活用品及食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广大消费者生活消费的最密集领域,呈现金额不高但投诉量大的特征。其中,食品类仍居商品类消费投诉第一,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猪肉、水果和面包等保质期较短的食品方面,主要涉及食品过期、变质、含异物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共接收文化体育娱乐类服务投诉732件,同比增长84%。主要包括电影票改签、游艺门票、运动场馆使用等服务的在线购买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各类游乐场所成为消费热门,提前在网上订购较为便宜的门票也成了大多数人的消费习惯。绍兴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提前做好计划,若出现更改行程等情况,请及时退款和重新订购,避免现场消费时出现问题。

  绍兴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记得主动索取票据,妥善保存凭证,网购时还要注意保留交易信息,这些都是消费维权的证据。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拨打12345和12315热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