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硬支撑”

绍兴市聚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

张诗纯
2024年03月17日09:3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绍兴诸暨科技城(海归小镇)门户地标建筑——海创服务中心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底就能结顶。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将满足科技城运营管理、企业引进孵化、科创研发交流、科研人才居住等综合功能,浣江实验室也将整体搬迁至此,拥有约2.5万平方米的科研场地。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当前,绍兴市正抓紧对标一流,依托航空航天、智能视觉、集成电路、现代纺织等创新优势领域和主导产业,积极探索“研发+孵化”等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推进高能级、标志性科研创新平台(子平台)建设。

在绍兴市越城区鉴水科技城,科创综合服务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意向落户的优质企业越来越多,相关道路、河道、城市家具建设工作也即将启动。而在金柯桥科技城,柯桥杭州湾科创中心一期项目正在抢时间赶进度,桩基工程已完成85%;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二期)项目已完成全部桩基施工,进入支撑梁施工阶段。

在平台项目建设过程中,绍兴市相关部门靠前谋划,成立专班运作,加强市县联动,健全信息交流、定期报告、统计监测调查等工作机制,实行“动态监测+进度提醒+督导服务+要素保障”全链条管理,逐月细化目标任务,营造创先争优工作氛围,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与建设进度。

在各个实验室内,科研攻关也在快马加鞭推进。最近,浣江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加班加点,忙着研制高性能Micro-LED巨量转移设备二代机,这一设备的研制,有望克服现有技术转移效率低、损伤力大等瓶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的相关技术团队,也正和企业合作开展功能性面料复合技术方面的深度研究,旨在让面料耐水、透湿性更上一层楼,满足国内外优质客户需求。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4年,绍兴市将继续聚焦“科教人”三位一体发展,高水平建设六大科技城,扎实推进迪荡湖科技CBD、诸暨海归小镇等十大创新基地和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等十大创新设施建设,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50亿元以上。同时,构建特色优势的新型实验室体系,推动五大实验室围绕重大科技任务开展有组织科研,全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00项以上。在创新平台运行质效提升方面,实施“重点实验室+综合体+孵化器”质效提升年行动,对平台基地进行系统布局和体系重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