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周有变化 月月有突破

绍兴市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林佳萍
2024年03月19日08:3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为着力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堵点卡点问题,日前,绍兴市召开高质量项目前期攻坚推进会。各相关部门对18个列入省级以上重大新建项目、110个市重点基础设施新建项目、18个前期类重点项目逐个面商,逐一梳理用地预审与选址、可研等重要节点,形成“要素体检清单”和“要件补缺清单”,全力促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争纳规、深谋划。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高质量前期是高质量项目的核心基础。为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提速项目转化生成和落地实施,绍兴市在3月启动高质量项目“前期攻坚月”活动,集中攻坚,推动全市项目前期进入“快车道”。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对列入2024年项目计划的省级以上重大新建项目、市重点基础设施新建项目和前期类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力争省‘千项万亿’工程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超50%、二季度超75%、三季度100%’,增发国债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时间较原计划至少提前1个月。”绍兴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前期办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绍兴市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快建设,力争全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整体快于时序进度,原则上“半年度超60%、全年度超120%”。

  为加速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绍兴市将攻坚项目逐个分解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班子领导,牵头推进项目工作,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同时,项目审批部门、要素保障部门主动靠前、担当作为,优化项目“极简审批”,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精准服务、高效协同,形成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项目“周有变化、月有突破”。

  活动开展以来,绍兴市多个省市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明显提速,取得阶段性成果。如越城区人民东路(越东路至上樊公路段)改造提升项目、新昌527国道至新昌大道公路建设工程(二期)、澄潭职工之家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由计划的二季度开工提前到一季度开工。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复盘各领域典型做法和经验成效,总结规律、固化流程,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广应用到日常投资工作和条线性、区域性项目管理专项行动中,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推项目的工作格局。”绍兴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前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