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帮困帮带帮创缩小收入差距

绍兴新昌“挂单奔中”促共富

俞帅锋、俞颖颖、潘凯毅
2024年03月24日09:3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春茶全面开采,绍兴新昌县儒岙镇关岭村2024年刚引进的茶厂也开始忙碌,抓紧收购青叶,加快炒制上市。“有了茶厂,大家再也不用担心茶叶销路了。”关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吴斐章说,引进茶厂不仅能增加茶农收入,还能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益岗位,一举两得。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作为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缩小收入差距”领域试点,新昌县积极探索山区共富新路径,于近日发布《新昌县低收入家庭“挂单奔中”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针对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万元的家庭,通过“帮困、帮带、帮创”三类举措,实现共富路上“一个也不少”。

  该方案一发布,儒岙镇就迅速动员,走访调查镇上2200多户低收入家庭,拿出一个个相对应的帮扶方案,并进行细化落实。

  “‘挂单销号、梯度奔中’既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奔富行动,也是对我们干部能力的一场大考。”儒岙镇党委书记魏张弦表示,该镇结合产业发展特点,精准推出了专班统筹、条线联动、片区协作三大行动和企业帮扶、项目支撑、乡贤助力、党员结对四大举措。

  除了“规定动作”,儒岙镇还根据本地特色推出“自选动作”:依托高山蔬菜发展优势,准备在各村成立“种植采摘队伍”,鼓励低收入群体在采摘繁忙季节务工创收;根据镇上工业经济发达、规上企业多的特点,推出企业帮扶机制,鼓励乡贤企业开展特定岗位招聘,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就业机会。

  回乡创业的儒岙镇雅张村洪塘自然村村民张永峰被列入“帮创群体”,在镇村的支持下,他打算种植20亩香料烟叶,由村里提供技术支持,绍兴市烟草公司负责收购,无需为销路发愁。被列入“帮带群体”的石磁村村民石某姐妹,则在“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上摆摊卖小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也能有上百元收入。

  在新昌县其他乡镇街道,“挂单奔中”行动也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全县以“挂单销号、梯度奔中”的方式,一人一档、一户一策,明确刚性指标、时间进度、方法措施和预期目标,加快推动低收入家庭增收,确保低收入群体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以上,每年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的人数新增5000人以上。到2026年,实现低收入群体“挂单奔中”长效帮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60%以上低收入群体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