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更加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导向

绍兴“4151”计划专项政策升级出台

王旭东、陈嘉琦
2024年03月24日09: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出台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4151”计划专项政策,在重构制造业空间布局、建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流企业队伍等方面给予最新的“大礼包”支持。

  新政策共24条,对2023版“4151”计划专项政策进行了迭代完善,更加体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导向,精准度更高,扶持力度也更大。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需要强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支撑。在重构制造业空间布局方面,新政策规定,对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重特大跨区域集聚提升项目,可专项组建项目投资基金予以支持。

  未来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在布局未来产业方面,新政策鼓励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满足一定条件的氢能产业项目,在获得制造业项目投资补助的基础上,最高可获额外补助300万元。

  一流的企业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新政策全力扶持产业领航强企,对绍兴市制造业领域当年新增列入“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新政策还加大了对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扶持力度,如对当年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奖励。对当年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给予一次性150万元奖励。

  另外,新政策还对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招引作出规定:对当年新增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当年新增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的,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奖励。此外,还明确要提高房票补贴,吸引更多人才留绍等。

  按照“4151”计划,到2026年,绍兴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将突破4000亿元,形成10个左右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培育500家优质制造业企业,每年实施100个左右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