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500万补贴 上海青浦区发布青峰人才政策2.0版

2024年03月25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2日电 3月21日,青浦发布青峰人才政策2.0版,同时启用青峰人才政策线上服务平台。新一轮人才政策聚焦人才安居痛点问题,加大房源筹措力度。聚焦各类人才群体需求,加大专项支持力度。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支持举措。

面对华为等重点企业人才井喷式导入、公租房型人才安居用房已不能满足需求的实际,提出多元化人才安居用房筹措路径,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在公租房型人才安居用房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街镇、区属公司、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具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化人才安居用房筹建。以公寓房型为主,也鼓励在美丽乡村打造具有青浦特色的人才小院,形成“一间房、一套房、一院落”的人才安居体系。力争3年内筹措安居房源5万套,为各类人才提供多元梯度化的安居选择。

同时,聚焦青年人才尤其是应届生这个引才重点,扩大安居支持的覆盖面。针对青峰顶尖人才,提供资金补助、停居留便利等全方位保障。针对科创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新增博士后专项支持政策和技能人才专项支持政策。针对教育、卫生、文旅、体育、新闻传媒等公共服务领域人才,进一步完善引进、培养、流动、奖励等支持政策。

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进互促。本轮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对产业人才团队的支持,扩大了政策受益范围。同时,聚焦青浦区具有发展潜力的集成电路产业,给予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团队专项激励。另外,还优化了对农业创业人才和农业青年人才的支持举措。

新一轮人才政策按照“点面结合”原则,突出人才安居这个面上普遍的政策需求,并对特定群体、特定领域进行重点聚焦。

其中,对毕业三年内优秀青年人才给予最高5万元租房补贴;对35周岁及以下优秀硕士和45周岁及以下优秀博士给予最高50万元购房补贴。对留学人员入驻留创园创新创业,给予最长三年场租费减免、创业开办资助等补贴。

对青峰顶尖人才,给予购房补贴和项目资助,激励资金上不封顶;对区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以及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奖项的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购房补贴;对博士后工作站在站博士后,给予最高20万元生活补贴,对新建站单位给予建站资助等。对上述高层次人才,还给予落户居留、子女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服务支持。

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上海市技术能手”等各类荣誉的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对申报备案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的各类企业、院校,给予20万元资助等,推进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提升。

为推动高成长和高质量企业的发展,对其核心人才团队按照企业区级贡献规模的1.5%或3%给予奖励,延续“免申即享”和资金分配由企业内部决定等机制,把激励人才的自主权交给企业。

为进一步支持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聚焦青浦区具有发展潜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对其高层次人才给予购房补贴等支持,按企业区级贡献规模的3%对其人才团队给予激励,最高1200万元。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此次聚焦农业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对初创型创业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成长型创业人才给予最高80万元补贴,对青年人才给予最高15万元补贴。

同时,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参与人才安居用房筹建和管理,在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制定支持政策。房源纳入社会化人才安居用房管理并建设共享空间的,可按规模给予最高25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承租人符合人才标准的,可按每月每套最高100元给予市场主体运营补贴。另外,打造乡村型人才安居用房并向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可给予最高10万元服务补贴。

青浦的“伯乐奖”,对成功引荐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或海外优秀人才的各类机构或个人,每引进一名给予2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积极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的力量帮助青浦共同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

近年来,青浦抢抓机遇,在人才工作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青浦出台了青峰人才政策,近三年平均每年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以上,人才公寓总量已达3.2万余套,吸引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全区现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4名、市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2名、区级领军拔尖等人才548名、首席技师134名,引才聚才的效应初步显现。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