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在一线 看新春|丽水松阳:人勤春来早 茶乡生产忙

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
2024年03月2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间三月,正是春茶飘香时。丽水松阳是浙江茶主产区、中国绿茶集散地,拥有茶园15.32万亩,眼下,满山的翠绿和忙碌的身影成为松阳各地茶园亮丽的风景。

3月18日,见到绿茗峰茶文旅共富工坊负责人叶洪清时,他正与老客户洽谈今年的茶叶订单。“今年受下雪、霜冻等天气影响,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导致茶叶上市时间也整体后延,很多客户都在等我们交货。”叶洪清坦言,现在他的心头有两件大事,一是抓紧招到更多的采茶工,二是希望能有确保订单量的茶叶原材料。“我们原本与中介签了招60名采茶工的合同,但是现在能来的不到一半,为此我们包了两辆大巴车,明天出发去江西南丰‘抢人’。”叶洪清说。

茶叶加工区。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摄

绿茗峰茶文旅共富工坊生产车间。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摄

在工坊负一楼的茶叶加工区,茶香浓郁,机器轰鸣,几台扁茶流水线设备正在有序运作。“昨天天气好,采的茶多,工人轮班生产从晚上五点一直忙到早上九点。”叶洪清介绍,当前工坊每天加工鲜叶2000到3000斤,还为当地茶农提供约3000斤的代加工。“这是与松阳山海协作结对的安吉捐赠的茶叶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等后面白茶大量开采,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话音未落,叶洪清的手机又响了起来,这个春天,他要忙的事还有很多。

不止是叶洪清,松阳还有许多茶农面临采茶、制茶人手不足的问题。不像企业有能力去外省招工,零散的茶农要怎么解决招工难题?“我通过‘茶工超市’招到了20名采茶工,解了燃眉之急。”松阳县新兴镇上安村茶叶种植大户罗建昌说。

罗建昌所说的“茶工超市”,即上安村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的茶产业零工市场。上安村拥有浙西南最大的茶青交易市场,可满足2万余人同时进场交易,年交易额达8亿元,上安村党群服务中心便建在人流密集的茶青市场内。

工人采茶忙。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摄

工人采茶忙。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摄

“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内配备了茶产业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区、岗位对接区、岗位洽谈室等多个功能区块,提供招工服务。还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岗位收集、信息登记、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新兴镇组织委员周皓月介绍,中心积极整合周边采茶工中介资源,健全采茶工零工岗位收发制度,集中收集汇总广大茶叶种植户对采茶工、制茶工等的零工需求,调配中介机构分配外地采茶工资源,掌握并流转本地“茶零工”,一方面,满足广大农户的零工需求,不误农时,另一方面,帮助“茶零工”快速找到工作,增加收入。

据悉,当地还组建了“茶香帮忙团”,在春茶上市前走访加工企业和茶农了解其生产需求,协调解决困难。此前,“茶香帮忙团”的成员通过走村入户收集排摸留村剩余劳动力情况,为5家茶产业工坊招募了近百名采茶村民。

松阳大木山茶园。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摄

松阳大木山茶园。人民网记者 叶宾得摄

下午三时许,虽不是交易高峰期,上安茶青市场仍是熙熙攘攘。茶农在小道两侧一字排开,将新鲜采摘的一袋袋茶叶摊在地上,收购商沿着小道边走边看,不时弯腰用手掂量茶叶、闻闻茶香,还有不少直播团队在市场内进行场景式直播,卖力吆喝着自家的茶叶。对松阳的茶农、加工户、茶叶电商等茶产业从业者来说,忙碌的季节开始了……

记者手记

随着天气回暖,各地春茶陆续开采。为了采摘的顺利进行,浙江省内茶叶产区纷纷升级各类服务性保障,进一步助力春茶经济提质增效。

丽水遂昌发布促进春茶交易“新十条”,以茶产业从事者利益为出发点,推出了超低银行贷款利率、采(制)茶工优惠保险、茶机免费保养服务、线上销售帮卖、便捷贷款渠道等十条优惠举措,全力推动茶叶交易市场繁荣。

在“中国有机茶之乡”金华武义,为了保证采茶季各个时段有足够的采茶工,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武义茶叶生产销售集体交流群,方便各茶叶基地互相调剂。

在杭州,为满足茶农用邮需求,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西湖景区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核批快递企业在西湖区、淳安县、建德市等地设置了139处茶叶临时收寄网点,实现春茶24小时均可邮寄,不负春光“鲜”达万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