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以专精特新培育加速制造业高端化

俞颖颖
2024年03月26日09:2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款装备为行业首创,目前订单快速增长,有望成为企业新增长点。”日前,在绍兴市新昌县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企业相关负责人指着一款PPS非金属防腐装备告诉记者,他们是行业首家将PPS应用到化工装备并产业化的企业,研发的耐腐蚀聚苯硫醚(PPS)管换热器还通过了浙江省首台(套)装备认定。

该装备公司致力于化工装备、环保设备和流体运输设备的研发制造。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后,该公司准备打造国内最大的PPS防腐装备和高端特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于2024年6月开工。

专精特新企业聚焦主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创新水平高,其中的“小巨人”企业更是佼佼者。近年来,新昌县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县目标,通过建立企业培育库、强化政策扶持、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提升县域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

新昌县鼓励企业瞄准高精尖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进行技术攻关,成为细分领域领头雁。每年安排1000万元,设立十大专精特新重大科技攻关,采用揭榜挂帅方式,广求天下英才联合研发攻关。同时,积极深化推进企业合规经营体检式服务,聚焦企业培育短板,坚持主动服务,力求诉求有回声、服务有成效,形成服务闭环。

新昌的专精特新企业逐渐在细分领域建立起竞争优势,拥有一定话语权。如浙江某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汽车制动系统、传动系统和动力系统等多个系列的汽车轴承,产品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及新能源汽车,2023年该企业成功上市。

“我们设立了专项奖励,截至目前一共兑付了2000多万元财政奖励。”新昌县经信局企业发展科科长陈玺介绍,截至2023年,新昌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家,占规上企业比重24.58%,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占规上企业比重4.3%,占比均居绍兴市第一。

2023年,新昌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7.22亿元,同比增长15.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4.31%。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