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擦亮美丽绍兴生态底色

浙江绍兴“绿剑2024”交叉执法行动全面启动

裘玮、孙潞铭
2024年03月26日09:2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绍兴市全面启动“绿剑2024”第一轮次交叉执法行动,通过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相关环境保护责任主体更好履行责任,进一步擦亮美丽绍兴生态底色。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以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为重点,结合打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对企业的排污许可证载明事项落实情况、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质量、“三同时”验收质量、自行监测开展情况进行“一证式”“一体化”全流程检查。

自动监测设备有利于提高排污监测的及时性、准确性,也为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溯源依据,是当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日前的一次执法现场,检查组在绍兴某化纤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经现场取证,我们拟立案处理,希望通过刚性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压实压细。”现场的一位执法人员说。

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及中央、浙江省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工作相关要求,2024年,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未安装、未联网、未备案”等问题排查梳理并制定了自动监控安装联网问题整改计划,此次检查正是在前期工作部署基础上展开的一次倒逼行动,确保相关企业按时完成联网工作。

据悉,自交叉执法行动启动以来,检查组共检查了10家企业,查处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企业3家。“接下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各类环境问题查处整改特别是企业安装联网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推动环境持续改善。”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