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绍兴:“风筝经济”风生水起

殷俊
2024年03月26日09: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自第六届镜湖风筝文化节在绍兴镜湖梅山公园开幕以来,在绍兴越城掀起了风筝文化、露营文化热。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杨海帆告诉记者,周末两天,虽然天气不太稳定,但客流量还是达到7000多人。据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周末两天时间,有约500顶帐篷(包括天幕)进入梅山公园,给园区带来了2000多位露营休闲人士。虽然基于以往的经验,这些冲着风筝节前来的游客,都带足了零食和水果,但也有不少人被现场的现磨咖啡、烤牛肉丸等美食吸引,前去购买体验。

“太喜欢这个公园了,我们在这里从小玩到大!”日前,家住附近的女青年张可、朱虹一起追着风筝节的脚步来公园里春游,2024年推出的露营市集成了一行人的“大爱”。

朱虹告诉记者,现场专设了一些天幕,放了一些小桌椅,游客可以随意去休息,市集上的东西也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有现场做的咖啡、奶茶,还有各种好吃的甜点。

“我们一般出去玩都喜欢轻装上阵,这次来体验风筝节,发现这里很留得住我们。集市人气很旺盛,能买到喜欢的饮品、食物。”张可说,2024年风筝节显得时尚又青春,两人发了朋友圈后,好些同龄人表示要跟着来“拾野”喝咖啡。

风筝节现场,还能自己动手做风筝,这可乐坏了爱画会折腾的孩子们。把风筝节活动转发朋友圈,就可以获得“亲子互动DIY”的机会,家长和孩子们可以一起动手,亲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风筝。记者现场看到,家长和孩子激情满满地发挥自己的才艺,不少别具创意的风筝转眼间就在空中飞了起来。

“放风筝是趣味性非常强的,全民都喜欢、都可以参与的游戏,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潍坊风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制作的巨龙风筝的放飞和观赏是一大亮点,这次引入专业团队带来的文化效应,让我们看到购买文化服务带给休闲文旅的积极效应。”杨海帆表示,本次风筝节尝试引入休闲经济符号,用极具标识度的潍坊风筝叠加非遗技艺,吸引了大批游客、市民加入。下一步,会考虑从专业团队引入更多文化元素和创意点子,让镜湖变得更好玩,留下念念不忘的“回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