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乔司: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群众“办事通道”

刘欣蔚
2024年03月26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辖区一处小区物业费收取困难,能否提供一些指导性建议?”“村里的文化礼堂已经建成,村民建议开展高质量文艺活动。”“小区外围商铺闲置多年,百姓对周边配套设施需求越来越高,如何解决?”日前,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内,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的声音此起彼伏。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听取民情、汇聚民意的重要平台,是人大代表与群众共议、共商、共决的有效载体。如何使代表联络站更好发挥党的政策“宣传站”、化解矛盾“减压阀”、群众冷暖“连心桥”作用,是摆在各级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乔司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20年9月以来,每周三固定开展一次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活动开展前,相关村社在内部提前开展意见建议排摸,将问题确定后交给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工作人员便于接待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接待并初步面商,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提供更切实的意见与建议。

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活动现场。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供图

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活动现场。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供图

“我们对于选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提交的意见建议实行分级分类处置,配套建立‘三径分流、四联会办、五环连督’工作机制。”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负责人胡敬河介绍,通过这种工作机制,可以确保人大跟踪督促贯穿始终,做到事事有落实、有反馈。

位于乔司街道西南部的朝阳村4组,部分土地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红线范围内,并全部移交至田立方·临平未来农场单位管理,因部分土地已被征用但仍处于荒废状态,并且管理责任没落实,垃圾偷倒、乱停车等情况较为严重,如何改善这一现状成为朝阳村面临的一项棘手问题。

整改前现场情况。人民网 刘欣蔚摄

整改前现场情况。人民网 刘欣蔚摄

在近期举办的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活动中,朝阳村工作人员在现场提出了自身情况与困扰,得到城建管理办公室的回应。

“我们提前摸排了这一区域,发现垃圾偷倒的位置处于主要道路两侧,环境差、影响大,需要立刻解决。”乔司街道城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庞鹏飞回应并提供了解决方案,“我们计划三日内将路边垃圾清理干净,并逐步安装摄像头与防护栏,尽量减少不文明的现象发生。”

垃圾清理的现场。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供图

垃圾清理现场。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供图

在人大乔司街道工委会与城建管理办公室的配合下,目前朝阳村的问题区域已经清理,道路两旁干净整洁,重回郁郁葱葱的景象。

清理垃圾后的街道现场。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供图

清理垃圾后的道路。乔司街道人大办公室供图

“集中接待选民群众后,我们会通过‘五环连督’机制加以监督。”胡敬河介绍,“五环连督”即每半个月向建议人报告一次办理进度、每月通报意见建议办理进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见建议办理协调会、每半年开展一次满意度测评活动,确保百姓提出每一项意见建议都得到满意的答复。

据了解,乔司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2023年共接受意见建议143条,均已办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将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履职尽责,倾听选民呼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助推乔司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