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地方戏剧立法保护婺剧开先河

浙江省首部关于戏剧保护传承的地方性法规将实施

杜晓萍
2024年03月30日09:3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3月29日,《金华市婺剧保护传承发展条例》经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满票通过,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这是浙江省首部关于戏剧保护传承的地方性法规,开了浙江省地方戏剧立法保护的先河。

婺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被列入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近年来,金华市出台关于促进婺剧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支持婺剧守正创新,婺剧品牌力、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演进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殿堂,每年下乡演出2000多场,被誉为“小剧种、唱大戏”。

“不过,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婺剧保护传承发展仍面临不少现实问题,如保护制度不够完善、传承体系不够健全、人才培养引进有待加强等。”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汪希燕说,《条例》将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婺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激发文化传承新活力。

《条例》共6章32条,分为总则、保护传承、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保障监督和附则。

针对保护传承,《条例》明确了对象,既包括代表性剧目、剧本曲谱、声腔音乐、表演艺术等表现形式,也包括与婺剧相关的脸谱、服装、乐器、道具等制作技艺及其载体等,同时创设婺剧资源名录保护制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为进一步推动婺剧“出人、出戏、出圈”,《条例》要求加强婺剧编剧、导演、舞美、音乐、表演、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培育,建立婺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制、人才引进机制,鼓励和支持婺剧院团创作精品及适合线上观演的婺剧动漫、影视作品。

婺剧现有7个国有院团和100多个民营院团,金华市现有7所婺剧特色学校。《条例》明确国有院团要加强对民营院团的业务指导,要求各地设立婺剧保护传承发展专项资金,规定每年11月3日所在周为婺剧宣传周,支持婺剧进校园活动等,着力打造政府主导、剧团共生、社会参与的良好发展生态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婺剧代表性传承人陈美兰说,将婺剧保护传承纳入法治轨道,必将有力促进婺剧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创排了《宫锦袍》《信仰的味道》《血路芳华》等新剧目,不断满足观众和市场需求,培养了杨霞云、楼胜等一批婺剧人才,“如今有了法治护航,婺剧这朵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瑰丽的奇葩将绽放得更加艳丽,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上勇挑大梁。”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钱塘春潮逐浪高 浙江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202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5%的生产总值,展现了“经济大省挑大梁”的实干担当。 3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活动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
“经济大省”浙江向“新”而行
  一年之际在于春。 行走在之江大地上,处处一派实干争春的气象:“未来工厂”内,多种机器人正互相配合、不停忙碌着;联合实验室里,高校与企业研发人员正聚焦产业发展难题,刻苦攻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内,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合,加紧产出…… 2024年以来,浙江聚焦“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关键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创改开”新动能、打开“稳进立”新局面,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 推进新一轮“5年5000名”选调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大力引进博士后,各类人才计划、科技项目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3月21日,浙江省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的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