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观察:上海组合港,是个什么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皖高峰工作室记者 罗阳奇、陈浩、王锐
2024年04月1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9日,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海组合港是陌生的,但它之于长三角港航乃至经济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组合港,是个什么港?

发挥1+1+1+1>4组合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为加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经国务院同意,当时的交通部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成为管委会成员单位,上海组合港范围扩展至三省一市。

皖高峰工作室了解到,长三角区域港口岸线资源丰富,拥有600多公里优良海岸线、1578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岸线,31个规模以上港口,其中亿吨大港18个。

上海组合港管委会供图

上海组合港管委会供图

上海组合港管委会成立后,积极履行综合平衡、协调范围内深水岸线集装箱泊位规划、建设以及发展等综合协调职能,推动四地港口产生了1+1+1+1>4的组合效应。

从点上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均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从面上看,2023年,长三角地区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70.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亿标准箱,分别占全国的41.5%和38.5%,集装箱铁水联运量307万标准箱,占全国的30%。

港口的集体发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筑牢区域货运、贸易、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今,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3年,长三角经济总量突破30万亿元,用不到4%的面积创造了全国24%的GDP。

安徽向海而兴

安徽不临海,为何还要积极加入上海组合港?

事实上,安徽有丰富的航运资源。长江安徽段流经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五市,干线航道全长343公里,为一级航道。淮河安徽段流经六安、阜阳、淮南、蚌埠、滁州五市,航道全长378公里。

2023年通航的江淮运河,更是打通了安徽水运的“任督二脉”,在安徽境内实现淮河、长江两大流域航运连通成网。

2024年,安徽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拓展向海而兴广阔空间”。

安徽也一直在航运上加速融入长三角。

以芜湖港为例,该港为安徽省集装箱枢纽港,集装箱码头规模和箱量在安徽省内稳居第一。目前,芜湖港到上海宜东码头已开通直达航线,仅需30个小时。此前,芜湖港还率先实施芜湖—上海洋山航线“共舱管理”新模式,打造舱位对社会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航线,解决了过去进出口船舶驳船效率良莠不齐、舱位利用率低、班期不稳定等问题。

对于安徽来说,加入上海组合港,也意味着“融长”的步伐更快。2024年,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工作要点就包括:深入实施长江沪苏段“一次性船位报告”制度并逐步向长江安徽段延伸,促进江苏省港口集团与安徽省港航集团资本合作,推动南京港、马鞍山港等强化集装箱业务深度合作等。

高规格会议蕴含深意

规格高是会议一大亮点。上海组合港管委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管委会副主任、三省一市分管副省长(副市长)悉数参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历史坐标上,召开高规格会议,蕴含怎样深意?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场既定的工作会议,也是对过去5年成绩的总结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部署会,可谓干货满满。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锐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锐摄

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上海海事局局长谢群威从9个方面总结管委会、管委办5年工作成果,包括高质量推进内河航道网络化、区域港口一体化、运输船舶标准化、绿色航运协同发展、信息资源共享化、航运中心建设联动化“六大行动”,统筹协调长三角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搭建培育长三角区域港航发展合作平台等。

沪苏浙皖各自的成绩单也相当亮眼:

上海加快港航智慧发展,推进集运MaaS平台建设,促进长三角及长江沿线港航信息互联互通;

江苏累计完成港口建设投资743.1亿元,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87个;

浙江则协同打造多式联运通道,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作为新成员,安徽成为上海组合港建设的推动者,省内港口与沪苏浙港口合作不断巩固深化……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推动港航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布局,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增强服务全国的能力,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

相信,未来上海组合港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皖高峰工作室了解到,2024年,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将重点围绕加快完善长三角国家高等级航道网、完善长三角港航一体化监管机制、提升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供应链韧性、深化长三角四省(市)港口集团会商机制、推进长三角区域港航绿色发展、支持长三角区域智能航运先行先试等方面开展工作,强化港航事务综合协调职能,促进央地联动、区域协同。

“我们将继续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着力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建设,为打造交通强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海组合港管委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