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拥抱“长三角”,杭州宿州显示出怎样的合力?

马作鹏
2024年04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条大运河,链接起杭州、宿州两地。

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大潮中,两座历史悠久的长三角城市相向而行,显现“合力”。

近日,一场名为“宿杭网络文明对话”活动在宿州市砀山县举办。当地官方表示,此次对话是2024年宿州网络文明大会的重要活动,旨在进一步探索建立宿州—杭州网信工作互动融合发展机制,以网络文明建设新成效更好服务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浙江频道、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网上海频道、浙江工商大学、潮闻天下公司、“浙江宣传”有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应邀参加交流。

笔者注意到,宿州、杭州两地交流,近年来已经延伸至社会经济发展乃至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宿杭“朋友圈”

在“宿杭网络文明对话”活动中,宿州当地网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此描述两城关系:“宿州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强化文化共融,联动举办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建立两地网民更广泛的‘朋友圈’;强化产业共建,进一步在新技术应用领域开展合作,在数字创意领域加强交流;强化生态共治,建立健全两地网络举报共享机制,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强化文明共享,探索合作实施争做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活动等,打造两地网络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奋力谱写两地网络文明建设新篇章。”

杭州方面的表态则更加突出传承与创新:“宿杭两地的对话,是千年文明的融汇传承,是互联网‘云’牵手的创新实践,更是网络文明借梯登高的有益探索,未来双方将深化交流、合力共进,在交流互鉴、优势互补中,共育繁花盛果,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浙江省杭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安徽省宿州市。两城联手第三个年头,携手并进的故事正不断推陈出新。

融合“大发展”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方案》的印发,两地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开展干部互派挂职。

宿杭两市组织部门探索干部培养新模式,在市级层面建立干部人才双向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常态化机制,互派干部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挂职锻炼,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从“主动融入”到“同频共振”,今日的宿州,随着干部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入佳境,一个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一体化合作新格局,在皖北大地呼之欲出。

截至2023年,两市持续推进高位交流对接,宿州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杭州市开展工作对接8次,分管负责同志交流互访15次。

不仅如此,两市市直单位开展交流对接约120次,围绕产业协同、人力资源、医联体建设、农业互链、共建园区等方面达成一批合作事项,工商联、团市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经信、卫生健康、司法、总工会、水利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两市县区、园区对接互访400次左右,不断增进交流了解、加快促进对接合作。

进入2024年,草长莺飞的季节,两地交流持续升温。

以今年4月为例,4月9日,“宿杭牵手 共建数字乡村”主题活动在砀山县举行。宿州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杭州市委网信办及部分区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同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组团到宿州考察,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对接,进一步深化宿杭两地卫生健康交流合作。

据《杭州日报》报道,日前,在上城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协调下,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考察团赴上城区开展教育领域学习考察。双方深入探讨长三角区域教育合作、教育评估检测、未来教育发展、智慧赋能教育等话题,共同签署了《高质量发展结对合作帮扶协议》。

近期,在宿州市政府召开的第52次常务会议上,宿州市长王启荣强调,要抢抓战略机遇,融通联动发展,深化宿杭结对合作帮扶,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北桥头堡”。

远隔千里,却因一条运河相亲。杭州、宿州两城的合作故事,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还将不断更新、擦亮。

(文中图片均由宿州市委网信办提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