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城行动进行时

温州乐清:筑平台聚英才 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陈青
2024年04月11日21:58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经过近一周的调试,4月11日,西交大雁荡山电气研究院正式投用。据悉,作为温州乐清打造的重点科创平台之一,西交大雁荡山电气研究院由乐清市政府、西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共同发起建设,设有中高压智能电器实验室、新能源关键装备实验室、高性能标准化功率变换技术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和1个智能制造数字赋能创新中心。

  “乐清电气产业集群是国内低压电气产业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西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在电气行业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积淀,与乐清产业特色正好契合。”西交大雁荡山电气研究院负责人贾要勤介绍,研究院将围绕乐清重点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智能电气领域,发挥西交大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技术转化为重点,引导人才来乐实践。同时,研究院将以破解乐清产业转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为主攻方向,帮助企业突破技术难题,精准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西交大雁荡山电气研究院的投用是乐清致力科创平台建设、提升创新型人才承载能力,助推“三支队伍”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写照。

  “有研究院技术人员的支持,我们的研发成本与周期大大降低了。”4月10日,在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乐清某电气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产品寿命的技术检测后,企业负责人发出由衷赞叹。

  该电气公司是一家专注新能源领域的高科技电气企业。随着链上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企业产品检测能力方面的挑战也变大了。“原先要跑到嘉兴做测试,成本较高。”该公司负责人说,与高校研究院合作共建,帮他解决了这个难题。2024年,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与该企业共建直流电寿命实验室,双方在产品研发改进、检测技术开展、实验室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不出‘家门’,花较小价钱就能做检测,方便又省钱!”该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服务乐清电气企业300多家,与一批企业在科研项目合作、实验室共建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效。其标志性成果“低压断路器智能制造装备及数字孪生车间集成系统”在一些企业推广应用。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是乐清工业经济的鲜明特色。面对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经济新常态,乐清依托创新平台集聚高端要素,采取“引进建设一批、整合提升一批、调整撤销一批”的方式,对平台进行优化,构建起了“3+X”科创体系,初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搭平台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助力产业链强链补链。

  据统计,目前,乐清共有16家政府主导建设的科创平台。在各类科创平台的加持下,科研人才量质齐升,现有省部级科技载体、团队19个;研发人员规模达107人,其中高级职称或博士学历48人,累计服务乐清企业591家,实施技术检测、技术整改服务3300余项(次),为企业引进与转化技术成果88项(家),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服务3409人次,立项省市级科技项目16项。

  如今,立体科创体系正渗透乐清企业成长全过程,一大批企业在科创平台助力下驶上转型发展高速路。在产业链上的创新“精兵”,已有不少掌握了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特别是在智能配电电器、5G专用断路器、物联网通信网络、汽车电器等领域,这些科创团队攻克了直流控制与保护、高电压可靠分断、多电源协调控制等关键技术,电气企业逐渐从仿造模仿走向了自主创新,形成并掌握核心技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