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产越剧《第一缕阳光》照进国家大剧院

厉玮
2024年04月12日14:4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你家开民宿搞旅游蒸蒸日上,我家上直播卖海产红红火火。新时代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浙江滨海村落,一幅集民智、聚民意、共绘发展蓝图的幸福画卷跃然北京舞台。

4月10日,以浙江基层“民主恳谈”成功经验为故事背景的现实题材越剧《第一缕阳光》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该剧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主题,以“八八战略”和“千万工程”生动实践为背景,通过创新越剧艺术形式反映浙江人民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率先走出省域治理现代化之路的生动图景。

填补“全过程人民民主”戏曲作品空白

《第一缕阳光》北京首演现场,台上时而激昂、时而焦灼、时而慨叹;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68岁的李阿姨是资深票友,国家大剧院一有越剧演出她就来看,“可惜越剧还是太少了,希望她们能多来!我们有一个北京戏迷群,平时大家都在里头抢票。这次有很多人没抢到票,甚至还想组团去杭州看戏。”还有不少戏迷在看了2023年杭越献演“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的两部传统戏《红楼梦》《盘夫索夫》后意犹未尽,时隔一年纷纷来给《第一缕阳光》捧场。

越剧《第一缕阳光》的故事发生在世纪之交的浙江滨海村落,村委会主任赵大海为解决水产保鲜问题,决定引进加工企业。因急于求成,强拆村民刘克缠的石头屋,引发一系列与群众之间的冲突。

作为一部深植基层的现实题材作品,《第一缕阳光》取材于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浙江温岭。当地在2000年前后诞生了通过平等对话了解分歧、通过民主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的“民主恳谈会”。这种新生的民主决策形式将“干部和群众平等对话”与“群众之间平等协商”相结合,对话和协商的内容是当地一些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这样一个“民间发明”,在200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第一缕阳光》则以“民主恳谈”为题材,以小切口大主题、小故事大视角,通过越剧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基层管理智慧。

《第一缕阳光》集结了来自杭越以及全国越剧界顶尖的主创力量,由郑朝阳编剧、杨小青执导,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徐铭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周妤俊和国家二级演员孙旻婕主演,杭越优秀中青年演员参与演出。为创排这部“阳光”大戏,自2022年春天以来,主创团队多次集体奔赴温岭采风,亲身感受石头屋的底蕴、大奏鼓的韵律和东海渔村的风土人情。

坚持“旧中有新,新中有根” 摆脱“高大全”的刻板形象

如何运用戏曲方式创造性讲述一个与基层民主相关的主旋律故事?《第一缕阳光》将越剧和大奏鼓这两个国家级非遗深度融合,打造越剧舞台艺术以明丽、温馨、浪漫为基调的民俗时尚。导演杨小青介绍,该剧还尝试把中国传统戏剧里的帮腔、伴唱转化为古希腊戏剧中的“歌队”,同时充满地域性的船工号子也在舞台上高亢唱响。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主线人物摆脱了“高大全”的刻板形象与“无缺憾”的传统气质,转而以“不完美”且“接地气”的生动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村委会主任赵大海性格豪爽要强,一心为公,却大包大揽,急于求成,村民既爱又“怵”;与他演对手戏的刘克缠精明刁钻又幽默豁达,两人最终相互成就;女企业家许云岚温婉从容、干练大度,但同时也兼顾企业利益。随着剧情的层层推进,每一个人物形象都不断丰满、更加鲜活。

“你来议,我来谈,有事好商量。”最后,一场石屋夜话,化解了矛盾,敞开了心扉,也迎来了新世纪元旦东海之滨的第一缕阳光。

据了解,《第一缕阳光》于2023年8月在杭州首演,随后登上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舞台,并获评优秀剧目。目前,该剧已入选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这是近年来杭州国有文艺院团首次进京献演重大主旋律题材作品,进一步提升了“杭越”艺术名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月12日,作品专家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召开。众多来自全国戏剧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对该剧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并为杭产越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献计献策。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