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經濟鼓了口袋也富了腦袋

“數智杭州”照亮全面小康浩蕩征途

齊航
2021年07月06日08:2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夢想,一朝夢圓。

  回首浩蕩征途,深刻洞見的思想光輝,也曾照亮杭州闊步邁向全面小康的前行之路。

  這些年來,杭州牢記囑托、接續奮斗,堅持發展就是硬道理,不斷求索經濟發達、產業興旺的杭州路徑,持續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將數字經濟打造成為杭州經濟最強勁的動能、最鮮明的底色和最亮麗的名片。

  “數智杭州”,鼓了口袋也富了腦袋,讓這座城市一路爬坡過坎,踏上小康通途。

  數字產業化風起雲涌

  把數字變為產業藍海,源自於“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前瞻和敏銳。

  “當前,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重要支撐、以智慧產業化和產業智慧化為主要內容、以擴大智慧應用和信息消費為主要導向、以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為主要表現形式的信息經濟和智慧經濟快速發展,尤其是集智慧產業和智慧應用於一體的新經濟形態,已成為信息經濟、智慧經濟發展的主導方向和核心內容,給人類社會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了深刻變革。”2014年7月召開的杭州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就通過深入分析、審慎研判,將數字經濟確立為“一號工程”。

  當目標前所未有地清晰,重點前所未有地聚焦,抓手前所未有地突出,一股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社會參與的磅礡力量加速匯聚,數字經濟發展浪潮席卷全城。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堅和他所創立的阿裡雲,幾乎在同時迎來了命運轉折。此前數年間,阿裡雲耗費巨資卻成效不彰,王堅甚至被不少公司內部人員直斥為“騙子”。在最絕望的時候,阿裡雲將近80%的工程師選擇了離職,一位離職工程師在離職信中聲稱自己“再干下去也看不到希望”。

  然而,伴隨數字經濟潮起,雲計算相比於傳統IT架構所具有的虛擬化技術、動態可擴展等優勢逐漸凸顯,王堅和阿裡雲終於在自主研發的艱辛跋涉后,登上晨曦微露的峰頂,品嘗“倒吃甘蔗”的先苦后甜。

  在杭州,阿裡雲等企業的異軍突起,以星火燎原之勢帶動了雲計算產業生態的形成。雲棲小鎮從無人問津到名揚世界,吸引了阿裡雲、數夢工廠等千余家涉雲企業進駐,匯聚全國近45%的雲計算大數據產業人才,不斷放大“雲”引力,積蓄數字經濟發展“勢能”。

  當“勢能”傾瀉而出,“動能”就不可阻擋。2018年10月,就在雲棲小鎮,杭州召開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動員大會。從“一號工程”到“第一城”,目標再升格的背后,是杭州為數字中國建設當好先鋒、為高水平全面小康夯實基礎的戰略抉擇,也是把數字資源變成產業新藍海、為傳統產業插上新翅膀、打開城市治理新密碼的勃勃雄心。

  產業數字化“智造”未來

  如果說王堅和阿裡雲証明了數字產業化的大有可為,那麼孔愛祥和兆豐機電則証明了產業數字化的潛力無限。

  作為蕭山區最早投身於工廠智能化改造的企業之一,兆豐機電始終是產業數字化的積極踐行者。多年來,公司持續投入巨資提升企業信息化能力,在軸承行業內率先通過機器換人、黑燈工廠建設,搭建起了“工廠大腦”,在制造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改造方面走在前列。

  “有了‘工廠大腦’,我們的產品交付時間可以提前7天,輪轂軸承單元生產也從18秒提速到15秒,對於軸承行業來說,這短短3秒的提速是裡程碑式的。”談起“工廠大腦”帶來的變化,兆豐機電董事長孔愛祥滔滔不絕。為了實現這3秒的跨越,“工廠大腦”經歷了超過5年的漫長迭代,從單純的機器換人,到全域的數據接入,到跨部門、多平台的工作協同,再到智能化與數字化的融合,破除了生產環節的無數個難點痛點堵點。

  中流擊水,浪遏飛舟。孔愛祥這個“技術狂”並沒打算就此止步。在“工廠大腦”的基礎上,兆豐機電還攜手合作伙伴,在5G產業鏈成熟的過程中分步部署雲化AGV系統,同時在大流量機器數據採集及分析、工業視覺識別上下料、高算力淬火工藝質量評估模型建設等典型5G場景中加速應用落地,將前沿技術進一步融入生產、經營、管理全過程,讓企業真正成為產業數字化的領跑者。

  2021年4月,杭州全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暨“未來工廠”建設推進大會召開。大會提出,要以數字化改革撬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是構建“2+4+3”工作體系:“2”,即探索打造“產業大腦”、探索建設“未來工廠”兩個重大創新﹔“4”,就是重大產業平台、科技自立自強、綠色更新改造、營商環境優化四項推進機制﹔“3”,就是要強化土地、資金、人才三大要素保障。

  市場主體的探索創新與頂層設計的謀篇布局,讓“未來工廠”的圖景日漸清晰,也讓全面小康的產業基礎堅實如磐。

  城市數字化爭當樣板

  不同於“兩化融合”的傳統提法,杭州在發展數字經濟的過程中,獨樹一幟地提出了“三化融合”的鮮明目標。城市數字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點。

  同樣坐落於雲棲小鎮的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正是杭州城市數字化“神經”的中樞、跳動的“心臟”。杭州在建設城市大腦方面繼續探索創新,進一步挖掘城市發展潛力,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為全國創造更多可推廣的經驗。

  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國之治”,全市上下都在為之埋頭苦干、奮斗不息。作為最早一批入駐雲棲小鎮的企業之一,數夢工場從2016年4月開始,就持續參與了杭州城市大腦各階段的技術體系創新與實踐,成為了城市大腦創始成員單位和金牌合作伙伴,也是城市大腦產業化的主力軍。

  在“數字治堵”攻堅中,數夢工場基於城市大腦,為杭州“公交雲”提供技術支持,融合人、車、站、線、路等數據資源,實時感知全城1047條公交線路、10183輛公交車、16109個公交站點的動態,實時洞察全城擁堵路段、擁擠站點,全面分析客流出行需求與公交運力供給的匹配度,有力推動了公交服務體驗和資源利用率的提升。

  “我們將持續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核心技術,聯合更多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為‘數智杭州’建設貢獻力量,助力杭州在全省數字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數夢工場研究院院長念燦華說。

  城市數字化,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讓市民生活更安心、更舒心,也讓“宜居天堂”的全面小康底色更幸福、更美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