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沈吟、王世琪、曾福泉

2021年03月05日08: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早春三月,首都北京,生机勃发。

3月4日下午,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相聚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36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拾级而上,步入大会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委员们倍感振奋。

多年持续关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王建沂委员,今年重点聚焦两大领域:推动民营大企业科技自立自强和重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支撑。”他表示,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依托省工商联今年启动的“助力民营大企业科技自立自强三年专项行动”,持续引导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浙江科技自立自强,为浙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万人大礼堂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下午3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

开设47个主题读书群,委员交流读书感想14万余人次;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复工复产等协商建言,建立快速通道报送《每日社情》249期、提案699件;举行14场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播出12期“委员讲堂”节目……回顾过去一年,一串串数字,展现了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的成效,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大家认真聆听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不时低头记录,圈划重点。

报告对如何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着墨颇多,这给张明华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强调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效运行,这给地方政协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张明华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自己也将更加积极地履行好职责,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会结束后,身着民族服装走出大会堂的雷后兴委员精神抖擞地表示,报告中提出的“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令他印象深刻。委员们纷纷表示,对下一阶段的责任和使命更加明晰,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锚定这一目标,来自经济界的殷兴山委员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建言资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科创金融和绿色金融突破。“我们将推动浙江省科创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研究支持科技创新的专项金融政策措施,积极构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让科技创新获得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支持。对浙江而言,当前特别紧要的是支持数字化改革相关的科技创新。”他说,金融部门还将纵深推进湖州、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深化改革经验,深入探索碳减排、低碳发展金融支持政策,服务浙江绿色发展,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浙江力量。

“我们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一回到驻地,王坚委员再次拿出一份提案精心打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产业链问题突显出来,发轫于浙江的“链长制”成为补链、强链的有力举措。王坚委员表示,自己将积极履职,着力在更高层次、用更大力度推广“链长制”,以“链长制”优化营商环境,引育壮大产业链龙头企业实现上下游协同,激发我国内需市场潜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推动产业链的国内区域互动与全球对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必将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