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4198亿元,同比增长18.3%

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杭州经济迎来开春“暖意”

敖煜华

2021年04月27日08:4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GDP4198亿元,同比增长18.3%

  “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春天,杭州经济也迎来了“暖意”。

  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1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6.2%。

  总体来看,杭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恢复;数字经济、新经济增长新动能澎湃强劲;财政收入、百姓收入明显提升,经济增长迈向更高水平;市场信心持续向好,对未来增长的预期向好。

  杭州数字经济逆势上扬源于多年来的厚积薄发。经过多年耕耘,杭州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大量“新物种”茁壮成长,新经济蓬勃向上。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名副其实的发展主引擎。

  今年一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持续引领增长,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120亿元,同比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6.6%,占GDP的26.7%。

  不论是老牌家电企业老板电器研发的数字中枢“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或是春风动力的“工厂大脑”,还是阿里推出的犀牛智造……都是杭州企业在数字化道路上的上下求索,以数字化驱动杭州制造升级。

  同时可以看到,全市工业产能效益回升明显。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4亿元,同比增长28.4%,两年平均增长6.5%。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7.1%、48.2%和71.9%。企业利润加速恢复。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09.3%,两年平均增长40.7%。

  投资回升体现了市场对未来发展强烈预期,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7.3%。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项目民间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7%、25.9%和65.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5%、9.0%和17.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5%,两年平均增长17.6%。

  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第三产业、服务业逐渐恢复,这对于杭州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2.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其他服务业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同时,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6亿元,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3.6%。

  民生暖色真正体现发展成色。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61元,同比名义增长16.2%,两年平均名义增长8.7%,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上年同期的1.70缩小至1.66,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