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戶一碼”精准管理 設備實現“智慧運維”

嘉興嘉善縣天凝鎮“數字賦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田野、李敏娥、陳祎峰
2021年07月13日08:4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如何實現“進階升級”?嘉興市嘉善縣天凝鎮正為其注入“智慧因子”。記者7月12日從天凝鎮獲悉,針對轄區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數量龐大、位置分散以及運維不到位等問題,該鎮“數字賦能”農村生活污水“智治”監管,力推治理過程人性化、運維管理智慧化、污水治理科學化,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加碼美麗鄉村建設、助力城鄉居住環境一體化的重要內容。“去年,我們在18個行政村投入14309萬元,提升改造惠及5211戶,成為嘉興地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行動中投入最大、惠及面最廣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天凝鎮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鎮還將加大投資力度,到2022年,三年累計投入資金將達3億元,通過三年提升改造,預計農戶受益率達到95%以上。

  天凝鎮在扎實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過程中,既搭好“硬件”,也同步安裝好“軟件”,做好長效管理。

  欣楊村是天凝鎮農村生活污水設備“數字化”運維管理試點村。12日,在一戶村民家中,該鎮農業農村辦公室工作人員查翱向記者一邊演示操作方法一邊介紹。“你看,在我們每個農污終端旁,都有一個二維碼,如果誰家污水管道堵塞了,隻需打開手機掃一掃設備上的二維碼,相關信息就會傳輸至一個智能管理平台,而負責運維的第三方專業人員就會對照信息,及時入戶進行檢修。”查翱說。

  農污終端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以前,村民家中生活污水處理設備一旦出現了故障,村民先要到村裡進行報備,村裡工作人員再打電話反映,不僅費時費力,而且解決問題的效率也低。”查翱表示,在該鎮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擴面提質建設改造提升的基礎上,還建立“鎮+村+運維公司”三級運維體系,實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管理運維可視化。

  與眾多機器一樣,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備也需要定期檢查和維護,那麼,運維人員有沒有做到定期上門檢修?在接到村民故障報修后,是否真正解決了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不僅可以通過掃二維碼進行故障申報,該系統還可以監督第三方運維人員的工作質量,在規定周期內開展運維工作必須要通過掃碼進行‘打卡’,從而真正確保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有效運轉。”查翱表示。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事關民生福祉,關乎每個村民的切身利益。據天凝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等到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擴面提質建設改造提升全面竣工后,每個村民都是監管員,任何問題或建議都能及時提交給相關管理部門,形成“誰使用誰監督”的局面,大大提升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終端的管理效能,進一步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