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烟草专卖执法有了“数字驾驶舱”

2021年05月08日15: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打开终端,一项项杭州烟草专卖数据、一个个图表图示清晰直观展现,辖区零售户经营状况一目了然,网上办证数量与占比一清二楚,卷烟违法活动态势全面掌控……近日,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建成的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上线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

“数字驾驶舱”是一种应用于城市治理的新型数字化管理工具,只要打开手机、平板或大屏幕等前端应用界面,动态更新的交通、商业、流量等各类数据信息,就会像驾驶员面前的仪表盘一样可视化呈现,从而为城市管理者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参考。“数字驾驶舱”之名,正是由此而来。

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移动版界面。杭州市烟草局供图

“数字驾驶舱”的运作,依靠城市大脑的算力和数据支持,而数字化治理走在全国前列的杭州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十三五”期间,杭州市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分批次搭建“数字驾驶舱”,烟草专卖部门也在其中。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杭州市烟草局工作人员经过60多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打通行业数据壁垒,全国首个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如期上线,并接入杭州城市大脑正式运行。

“数字驾驶舱”方便了决策人员随时随地了解全市各领域各部门的宏观情况,同时,依托城市大脑这一中枢支撑,它将各领域城市运行数据进行打通、融合、计算,让不同部门数据产生“化学反应”。对于杭州烟草而言,利用“数字驾驶舱”中的“数据看板”,可以将与公安、邮政、市监等单位的一对一线下协同,转为多家单位同时在线上实现数据互通,专卖协同从“一条路”向“一张网”跨越。

“比如,公安部门的人口流动数据对我们许可证调控有帮助,我们查获走私烟的比重变化也能为出入境管理提供新参考指标。我们各方经过申请审批后,都能在‘数字驾驶舱’中互通数据、开展协同。”杭州市烟草局专卖处副处长何汉忠说。

通过杭州城市大脑,多维度、多类型的数据将与烟草专卖数据相融合,打造出强大引擎,助推杭州烟草驶上互通“高速路”。何汉忠表示,未来,杭州市烟草局将用好用活这一数字化管理工具,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不断拓宽应用场景,科学精准辅助决策,促进烟草专卖工作提质增效,为“数字驾驶舱”的推广应用提供“烟草样本”。(王昊)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