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危旧房改造“全生命”数字监管

2021年底前实现D级危房动态清零,245幢C级危房解危 

姚思思、陆晓芬

2021年05月24日08:5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危旧房改造“全生命”数字监管

  日前,在湖州德清县乾元镇数字化办公区内,打开“数字乡村一张图”,醒目的黄色小圆标显示出全镇危旧房信息。工作人员在数字大屏上输入“徐静仙”三个字后,就跳出了相关信息:乾元路36号,早期公房,C级危房,已签约收购。

  这是乾元镇独创的“危旧房监测”系统,它能实时监测危房状态,遇到突发情况还会自动报警。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全镇铺开,由专业检测单位负责日常巡查和数据采集。“数字乡村一张图”通过对危旧房共享数据的精准分析、异动管理,提升了危旧房拆除、重建、加固等实效性,降低了危房治理难度。

  德清县委常委、乾元镇党委书记熊卓越介绍,前期在摸排走访过程中,乾元镇就建立了危房“一户一档”,并分批做好数据录入工作,搭建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从而实现危旧房结构类型、层数、治理改造措施等数据“一键可查”。

  “危房解危事关群众安危,坐不起、等不得。”德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德清成立了危旧房治理改造专班,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经过排摸,全县共确定尚未实现永久性解危的城镇危房469幢,其中乾元镇413幢,占88%。按照“腾、拆、修、控”4种治理改造方式,德清在全市率先推行“数字监控+保险”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危旧房治理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每一幢已经鉴定为C、D级危险房屋,新安镇聘请“安全管家”,由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为老旧房做“体检”,每月至少2次。体检的内容包括房屋倾斜度、裂缝、外观变化等,体检频率根据房屋现状而定。与此同时,通过数字科技手段,在房子屋顶、裂缝处安装迷你传感器,传回实时数据,实行了智能化监测。一旦发现数据超出预警值,系统就会向管理人员发出警报。截至目前,新安镇危旧房基本实现解危。

  危旧房产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今年以来,德清在推进危房解危的同时,组织各镇(街道)开展城镇新增危房的排查工作,及时掌握新增危房情况,并安排治理改造。武康街道结合自身核心业务梳理和信息化建设实际,建设了“数字+”平台。通过建立相关数据归集标准规范和功能模块嵌入标准规范,做到“前端一个入口,后台一套数据仓”。同时,将视频监控覆盖区域的实时影像与“数字乡村一张图”相关信息融合,对危旧房整治工作进行实时监测、识别、判断、处置和统计分析,实现全领域、全流程网上运行跟踪和动态监管。

  “各镇(街道)通过录入完善的数据,全县房屋从‘出生’基本情况、动态管理情况到‘生病和治疗’健康情况乃至最终被拆除的生命周期,都能一目了然地呈现。”德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平台”对危旧房改造起到了有效监管作用。今年,德清将实现D级危房动态清零,全面完成245幢C级危房解危工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