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共同富裕示范區咋建?這場縣委書記“群聊”“有料”

2021年07月13日13: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麗瑋攝

人民網杭州7月13日電 昨天,一場特殊的視頻會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90個縣市區的區(縣)委書記們通過視頻連線與主會場連接,共同探討如何為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出把力”。發言中不少區(縣)“一把手”頻頻“爆料”,現場精彩紛呈。

安吉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會上,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介紹了近年來當地堅持綠色發展取得的一些成果。他透露,安吉將深化共建共享機制,推動共同富裕,“我們將大力推廣農民利益聯結機制,持續創新村企合作、多村聯創等發展路子。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率先開展‘兩山銀行’建設。與三省五縣‘白葉一號’受捐地聯合成立鄉村振興黨建聯盟,共同續寫‘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

蕭山是杭州2022年亞運會的主陣地、主賽場。“我們將高水平建設‘亞運國際城·數智新蕭山’,奮力打造新時代共同富裕新標杆。”杭州市委副書記、蕭山區委書記佟桂莉表示,蕭山瞄准“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目標,打好“亞運興城”攻堅戰,提升城市能級,實現全域美麗﹔推進產業變革,做大富裕蛋糕,讓創新成為蕭山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第一動力﹔踐行“民呼我為”,提升群眾獲得感,擦亮美好教育、健康蕭山、文化強區等民生品牌。

“群眾對美好生活有向往,對干部作風就有多期待。”寧波奉化區委書記高浩孟表示,奉化將努力以干部“變好樣”助推當地“快變樣”“大變樣”,為浙江創建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更多力量。為此,當地組建作風辦,整飭“五不問題”,實施區管干部競速履職“紅黑榜”,推動干部去暮氣增朝氣、去官氣增親氣、去惰氣增硬氣。創設“五大員”制度,推動全員下沉一線,以服務提效能。每年排出“五大攻堅戰”項目,搭建攻堅平台,以實干論英雄。

平陽是省一大召開地、革命老根據地縣,也是全省26個山區縣之一。平陽縣委書記章壽禹圍繞“山區縣如何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平陽堅持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共同富裕的強合力。致力“聚民心”,開展“初心啟航之地·紅色志願之城”創建﹔致力“促共享”,把建設高品質未來社區和未來鄉村作為現代化基本單元﹔致力“強基礎”,全省率先實現“政法一體化”執法辦案,越級上訪量降至近20年最低。

諸暨是“楓橋經驗”發源地。“我們將以大黨建統領大治理、引領大發展,探索構建‘楓橋式’整體智治新模式,為浙江創建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諸暨貢獻。”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沈志江信心滿滿地說。為此,當地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開發了“興村治社創業榜”,創設“先鋒微家”服務平台,推出社會治理“楓橋碼”,發布“楓橋經驗”指數,全力提升智治能力。

永康是“五金之都”,在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中,如何持續提升經濟發展水平,持續做大富裕蛋糕,成為當地群眾關注的話題。為此,永康市委書記章旭升“爆料”,當地搶抓招才引智變量,已連續舉辦8個“揭榜挂帥”五金專場,著力破解行業“卡脖子”問題。做大科技平台增量,深挖工業經濟存量,奮力建設世界五金之都,努力實現科技型企業超千家、規上企業超千家、網絡零售額超千億,三項數據三年翻番。

“我們始終堅持黨建統領、整體智治,扎實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探索共同富裕實踐新路徑。”台州路橋區委書記潘軍明在會上表示,路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我為企業解難題”大行動為抓手,著力構建營商環境共建機制。推出“數融通”應用系統,歸集15個部門上億條數據,對初創期科技企業全方位“畫像”,破解企業融資難。發動鄉賢解難,實施“六帶·十百千萬億”工程,成立全省首個帶富基金,有效帶動群眾創業致富。

心動不如行動。會議最后,大家一致認為,要盡快建立健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等重大使命任務的抓落實機制,加快取得在全國具有示范意義的重大標志性成果。(王麗瑋、陰家祺)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