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实施助推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

范宇斌

2021年06月28日13: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台州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现场。范宇斌摄

  25日晚,浙江省台州市统一战线“同心跟党走·同行共富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在台州黄岩举行,启动助推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台州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

  当前,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地处长三角南翼的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

  中共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表示,台州作为浙江示范区的重要板块,民营经济活、民富程度高,推进共同富裕具有较好的基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统战系统同解时代命题、同行共富路

  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形成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先富带后富、共走富裕路的浓厚氛围,这是统一战线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命题。

  以台州为例,该市统一战线按照台州市委提出的“九富”路径,在浙江全省统战系统率先制定出台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实施意见,对近几年的台州市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工作进行集成升级,将重点实施“民营经济人士创富、新乡贤带富、港澳台侨人士助富、党派社团商会帮富、民族齐富”“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全力助推共同富裕。

  中共台州市委统战部提出,目标到2021年底,初步形成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的协作机制、品牌载体,部分带富项目、服务基地、带富基金落地见效;到2025年底,打造十个新乡贤创业基地、十个党派社团“同心”服务基地,结对百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落地百个产业带富和智力帮富项目,设立千个公益就业岗位、千万元带富基金。

  在此背景下,台州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踊跃争先,共同唱响助力共同富裕的主旋律。

  台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公元塑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均现场宣读了台州统一战线成员助推共同富裕倡议书。倡议书倡议台州市统一战线成员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投身“民营经济人士创富”工程;坚持情系家乡,积极投身“新乡贤带富”工程;坚持报效桑梓,积极投身“港澳台侨人士助富”工程;坚持服务民生,积极投身“党派社团商会帮富”工程;坚持团结融合,积极投身“各民族齐富”工程。

  “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新乡贤带富基金助推共富

  开展社会服务是各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重要工作内容。

  近年来,台州市统一战线坚持社会服务品牌化、基地化和项目化,以对口建设“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为载体,根据对口单位所需,制定带富计划,进一步助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活动现场,台州今年新建立的“同心”社会服务基地集中授牌。“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接薄弱村、薄弱校、薄弱卫生院等基层单位,开展各类社会服务的有效载体。

  台州现已成立“同心”社会服务团10个,致力于开展农技辅导、名师送课、名医坐诊、法律援助、文化下乡、金融授信等社会服务。

  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台州在浙江率先开展新乡贤工作,台州市委统战部在深化“我的村庄我的梦”行动基础上,实施“新乡贤带富”工程,进一步挖掘新乡贤资源,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好发挥新乡贤的优势和作用。

  活动现场,台州部分乡镇(街道)“新乡贤带富基金”揭牌成立。据悉,该基金由台州各新乡贤联谊会中的乡贤捐资设立,主要用于特色农业、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小额创业贷款、就业培训及困难群众的助医助学助困等公益帮扶。

  “结对帮扶”展现统战系统担当作为

  共同富裕是一场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革命。

  对于台州全域而言,该市统战系统助推共同富裕的重点之一就是深化北三县(天台、仙居、三门)、黄岩西部与其他县(市、区)的精准结对、合作共赢,深化统战版南北协作、山海协作升级版,为率先走出台州特色的山区跨越式发展之路贡献统战力量。

  活动现场,台州统战部门“南北”对口支援行动,工商联助力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行动、民族村“山海协作”等进行了签约,并开展台州统战团体今年新结对经济相对薄弱村、统战成员助推共同富裕帮扶项目集中签约。

  例如,在统战团体结对经济相对薄弱村过程中,台州侨界发挥积极作为。

  据悉,台州市侨商会牵头,组织罗马尼亚台州同乡会、巴西台州同乡会、柬埔寨台州同乡会与黄岩区北洋镇瑞岩村结对,帮助该村发展富硒大米、茶籽油树种植,提升饮用水质,修建道路;组织台州欧美同学会、俄罗斯台州同乡会、阿联酋台州同乡会与临海市永丰镇周沈村结对,帮助修建大坝,发展西兰花、葡萄、蜜桔等特色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台州市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全面激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港澳台侨人士和广大新乡贤的积极作用,探索创新、大胆实践,深化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担当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