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印發 軌道上的長三角來啦

2021年07月13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7月13日電 (艾宇韜)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推動長三角地區構建功能定位精准、規劃布局合理、網絡層次清晰、銜接一體高效的現代軌道交通系統,提高路網覆蓋廣度、深度及軌道交通一體化、網絡化水平,全面提升軌道交通運輸服務品質,加快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軌道上的長三角,形成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多層次、優銜接、高品質的軌道交通系統,長三角地區成為多層次軌道交通深度融合發展示范引領區,有效支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區域一體化發展。軌道交通總裡程達到2.2萬公裡以上,新增裡程超過8000公裡,高速鐵路通達地級以上城市,鐵路聯通全部城區常住人口20萬以上的城市,軌道交通運輸服務覆蓋80%的城區常住人口5萬以上的城鎮。

到2035年,建成高質量現代化軌道上的長三角,實現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設施布局一張網、樞紐銜接零換乘、運營服務品質優,長三角成為軌道交通網絡化、一體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樣板區,軌道交通全面引領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十四五”規劃建設項目示意圖

規劃亮點:

干線鐵路營業裡程約1.7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約8000公裡,骨干通道能力全面提升,對外構成以上海、南京、杭州、 合肥、寧波為樞紐節點,以“三縱三橫”干線通道為主骨架,面向北、西、西南3個方向的放射狀鐵路網絡,形成長三角與相鄰城市群及省會城市3小時區際交通圈。

城際鐵路營業裡程約1500公裡,長三角地區相鄰大城市間及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與周邊城市形成1—1.5小時城際交通圈。

市域(郊)鐵路營業裡程約1000公裡,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寧波都市圈形成0.5—1小時通勤交通圈。

城市軌道交通營業裡程約3000公裡,上海、南京、杭州、 合肥、寧波等城市軌道交通成網運行,一批城市建成城市軌道交通主骨架,城市軌道交通佔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不斷提高。

建成一批多種軌道交通一體銜接、高效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部分樞紐實現多種軌道交通方式貫通運營,新建樞紐基本實現同台或立體換乘,不同軌道交通系統最長換乘時間不超過5分鐘,軌道交通站場與大型機場、公路客運站實現同站布局或快速直達,城市內重要樞紐間基本實現半小時通達。

軌道交通市場化投融資改革邁上新台階,不同軌道交通建設標准、規范、政策等順暢銜接,一體化運營管理機制取得重大突破,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能力和運輸服務品質明顯提高。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