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內外雙修提“顏值” 為百姓幸福“添磚加瓦”

鄭紅
2021年07月16日09:01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台州市椒江區葭沚街道華誠社區紫薇花園小區內,搭起臨時舞台和露天餐廳。當晚,近千名社區居民圍坐在一起,慶祝第六屆“山海為鄰和合紫薇”鄰居節,相聚甚歡。

  近年來,在城市發展進程中,台州市不斷推進社區環境提升,加快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高質量推進未來社區建設,著力構建獨具特色的社區文化,內外兼修提“顏值”,為百姓的幸福生活“添磚加瓦”。

  讓老居民享受新環境

  “房子東西兩側牆面都涂上了防水膠,仿佛加了一件雨披,再也不用擔心雨天滲水了。”近日,台州市黃岩區東城街道海棠新村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完工,居民林先生這樣評價。

  “改造項目充分征詢居民意見,涉及雨污分流、電力、燃氣、通信管線,以及樓房外立面、小區綠化、景觀節點等。”黃岩區住建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負責人朱福森介紹,改造過程中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原社區配套用房,還引進了社區衛生服務站和公安警務室,基本做到居民不出社區就能滿足大部分生活所需。

  老舊小區是城市建設與管理的薄弱環節,普遍存在著建成時間較早、基礎設施落后、生活環境較差、文化內涵貧乏等問題。去年,台州市出台《關於推進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實施意見》,重點對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房改房小區等進行改造。

  到2022年,台州市將改造小區100個以上,改造面積達300萬平方米以上,每個縣(市、區)都要打造1個以上高標准改造樣板。改造后的老舊小區要實現“六個有”,即有完善的基礎設施、有整潔的居住環境、有配套的社區服務、有長效的管理機制、有特色的小區文化、有和諧的鄰裡關系,提升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今年全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40多個,目前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台州市建設局城市建設處處長陳朝平說。煥然一新的房屋外牆、重新規整的車位綠化、統一安置的空調外機……椒江華晨山庄、路橋南洋新村、黃岩西江新村這些昔日擁擠、臟亂的老舊小區,如今正一步步換上新顏。

  未來社區鋪展全新畫卷

  你夢想中的生活圈是什麼樣?是社會與自然和諧共存,文化與山水交相呼應?還是宜居宜游宜業的綜合生活圈?

  2019年以來,台州市全面謀劃未來社區試點,成立建設領導小組及試點專班,並出台《關於高質量加快推進台州市未來社區試點建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從支持創業創新、優化治理模式、促進數字轉型等八大方面,予以政策支持,著力創建一批具有美麗宜居、智慧互聯、綠色低碳、創新創業、和睦共治特色的未來社區。

  截至目前,台州共有14個項目列入省級試點,涵蓋整合提升、拆整結合、拆除重建等多種類型。

  創新與想象,讓高效治理、健康養老、鄰裡互助等場景逐一變成現實,成為全市未來社區的“標配”﹔探索與實踐,筑就起和諧安居的溫暖底色,也為滿足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要增添了靚麗注腳。社區迭代,未來已來。如今,一幅幅能夠拓展想象空間、宜居宜業的美好生活圖景正在台州的未來社區裡次第鋪展,而這裡也必然將成為台州市文明創建的新亮點。

  “對於未來社區描繪的現代化、智慧化生活場景,我心生向往。”不久前,椒江市民劉寧(化名)了解到椒江沙北社區中大膽探索垂直城市、花園社區、泛鄰裡帶等新理念,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決定在此安家。

  文化營造提升社區認同感

  “我報了社區的聲樂班、越劇班,還有大學生來教我們使用智能手機,社區文化活動豐富,我都不舍得走了。”王燕飛退休后,從台州玉環來到椒江頤景名苑的兒子家居住。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后來逐步融入社區生活,現在她已然成為參與各種社區活動的“積極分子”。

  頤景名苑所在的新景社區工作人員崔貞貞介紹,近年來社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主線,整合轄區內各類文化活動資源,大力加強文化陣地、文化載體和文化隊伍建設。頤景名苑小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主線為引領,建起先鋒庭、德育庭、品尚庭、文明庭、關愛庭等12個美麗樓道,設立戲曲角、評書院、家風講堂、親子園,開展“文化家園”系列活動。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是文明城市創建的基本單元,社區的文化建設與繁榮關系著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

  台州路橋人峰社區建起社區書屋,藏有黨史、三農、健康、烹飪、兒童讀物等各類書籍,讓群眾在這裡學知識、品書香﹔黃岩雙江社區將安全宣傳作為社區文化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文化禮堂優勢,結合社區特點開展示范性、浸潤式安全宣傳,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生活環境……近年來,台州市推進社區文化家園、文明樓道、文明小巷等創建,讓居民們產生了濃濃的認同感和幸福感。

  此外,持續14年的鄰居節活動,著力構建誠信友善的人際關系、守望相助的鄰裡關系,動員居民從“小家”融入“大家”,成為城市裡一股涌動著的暖流。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